英国亮明“脱欧”谈判立场有何考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8月16日16:59分类:英国

核心提示:英国政府从8月15日起陆续公布“脱欧”立场文件,提出英方在退出欧盟关税同盟、北爱尔兰与爱尔兰边界安排等关键议题上的立场与建议。舆论认为,英国此次在“脱欧”谈判的重要问题上亮明立场,意在回应外界有关英国“脱欧”立场不明的质疑,显示英国已准备好与欧盟进行下一阶段谈判。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桂涛 顾震球)英国政府从15日起陆续公布“脱欧”立场文件,提出英方在退出欧盟关税同盟、北爱尔兰与爱尔兰边界安排等关键议题上的立场与建议。

舆论认为,英国此次在“脱欧”谈判的重要问题上亮明立场,意在回应外界有关英国“脱欧”立场不明的质疑,显示英国已准备好与欧盟进行下一阶段谈判。但最终英欧双方在英国“脱欧”后将形成怎样的关系,还要取决于欧盟的态度及谈判桌上双方的实力。

亮明立场

15日,英国政府公布首份“脱欧”立场文件,提出在英国退出欧盟关税同盟后设立“临时关税同盟”,避免“脱欧”给英国经济带来“断崖式”下跌。文件同时称,在设立“临时关税同盟”期间,英国有权与非欧盟国家商签贸易协议。但文件未明确“临时”期限有多长。

欧盟关税同盟是欧盟28个成员国间跨境自由贸易的基础,关税同盟对第三国实施统一关税。退出欧盟关税同盟被认为是英国“脱欧”的一个重要内容。

英国政府内部此前曾就英国是否应退出关税同盟产生分歧。支持退出者认为,留在欧盟关税同盟意味着英国无法独立确定与第三国的关税,无法进行自由贸易谈判;反对者则认为,退出关税同盟将为英国与欧洲贸易增加壁垒,从而冲击英国经济。

今年年初,英国政府公布“脱欧”谈判主要目标,宣布英国将退出欧洲共同市场和欧盟关税同盟,进行“硬脱欧”。但关于具体如何退出,外界始终猜测不断。

16日,英国政府公布了第二份“脱欧”立场文件,就“脱欧”后北爱尔兰与爱尔兰边界状况安排阐明英方立场。英国政府表示,英国“脱欧”后将努力确保这一边界“无缝对接”,建议不在陆上及海上边界设海关等实体设施,在人员自由通行方面也维持现状。这意味着英方不希望目前的这条“软”边界变“硬”。

爱尔兰是欧盟国家,目前英国北爱尔兰地区与爱尔兰之间人员与货物均可自由流动。一旦英国正式“脱欧”,北爱尔兰地区与爱尔兰之间的边界将从现在欧盟内部英国与爱尔兰的“两国边界”变为“欧盟区与非欧盟区边界”,因此外界普遍关注这一边界未来将如何安排。

背后考虑

舆论认为,英国此次在“脱欧”谈判的重要问题上亮明立场,既回应了长期以来外界有关英国“脱欧”立场不明、内阁意见分裂的质疑,又赶在即将开始的英欧第三轮“脱欧”谈判前向欧盟表明,英国已准备好进行下一阶段谈判。

此前,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内阁中多位高官被指在究竟如何“脱欧”这一问题上存在分歧,特别是支持“软脱欧”的财政大臣哈蒙德与支持“硬脱欧”的“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斯之间矛盾日益明显。分析人士认为,此次英国政府以发布文件的方式明确官方立场,是想向外界展示一个团结的内阁。

同时,由于“脱欧”前景的不确定性正在对英国经济产生不良影响,英国希望尽早开始与欧盟就“脱欧”后的英欧关系进行谈判,以安抚焦虑的企业、公民和投资者。但欧盟方面坚持认为,双方必须首先在“分手费”、移民自由等问题上取得进展,才能谈最终的贸易协议。欧盟还指责英方在“如何退出共同市场”“如何退出关税同盟”等具体问题上缺乏明确立场。因此英国政府此次主动亮明立场,也是为了打消欧盟方面的顾虑,加速谈判进程,从而为英国经济增加确定性。

恐难如愿

值得注意的是,英方想将自己的立场写入最终的“脱欧”协议,必须得到欧盟其他27个成员国的一致同意,但从目前来看这并非易事。分析人士认为,英方此次提出英国既要与欧盟设立“临时关税同盟”,又有权与非欧盟国家商签贸易协议,实际是想同时享受“留下”和“离开”的好处,但这种一厢情愿的要求欧盟恐怕很难接受。

英国政府此番发布两份立场文件时均无内阁部长到场,只是由级别较低的政府官员向记者作技术性发布,与今年1月特雷莎·梅亲自宣布英国“脱欧”谈判目标相比极为低调。有分析认为,这表明英方也明白,此次阐明的己方立场能在多大程度上被欧盟接受还很难说,等待英国的将是艰难的谈判。

事实上,英国发布立场文件后,欧盟方面已经重申了其在贸易问题上的立场。欧盟委员会15日表示,一旦英国退出欧洲共同市场与欧盟关税同盟,就无法保证双方不发生贸易摩擦。(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