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务水平可控 IMF称改革提升中国增长潜力

经济参考报2017年08月16日08:55分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核心提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8月15日表示,中国各类债务可能在5年内升至占国内生产总值(GDP)300%左右,但在可控范围,随着改革在广泛领域取得进展,IMF对中国经济继续保持强劲增长持乐观预期。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5日表示,中国各类债务可能在5年内升至占国内生产总值(GDP)300%左右,但在可控范围,随着改革在广泛领域取得进展,IMF对中国经济继续保持强劲增长持乐观预期。

IMF当天发布的与中国的“第四条款磋商”报告表示,中国经济在2017-2021年间的平均增速从去年预计的6.0%上调至6.4%。

报告指出,从短期看,中国经济趋势向好的因素包括:宏观政策的有力支持、外部需求加强,以及国内改革推进。从中长期来看,经济结构转型、金融风险降低、市场化改革深化等均可提升中国经济增长潜力。

今年以来,货币基金组织已连续两次上调中国短期经济增速预期:在4月将今明两年增速预期分别提高0.1和0.2个百分点至6.6%和6.2%;在7月又将今明两年经济增速再次提高至6.7%和6.4%。

IMF在报告中预计,包括家庭、企业和政府债务在内的中国非金融部门债务总额在中期内可能会继续增加,从2016年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42%上升至2022年的300%左右。

IMF认为,更高的债务水平是经济增长的代价,但这可能成为中国经济中期前景的风险点。不过,IMF公布的这一债务总额包括中央政府、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家庭和企业债务等各类债务。单从政府债务来看,IMF预计今明两年中央和地方政府债务总额占GDP的比例为37.5%和38.4%,仍属完全可控范畴。

IMF执行董事会对中国降低金融风险的举措表示赞赏。IMF表示:“中国政府已开始推出重要的初步举措,促进私人部门去杠杆——信贷增速正在放缓,巨大的‘信贷缺口’也在缩小。”

IMF建议,中国应继续推进这方面工作,并“将首要任务放在经济增长的质量和可持续性上,减少对数量型增长目标的关注”。

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内需对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日益明显。对此,IMF称赞中国在推动经济向服务和消费转型、实现经济再平衡方面取得进展。

IMF表示,未来中国提振消费的空间仍然巨大,这是因为目前中国国民储蓄占GDP的比重仍达46%,比全球平均水平高出26个百分点。该组织表示,降低储蓄率将有助于防范中国经济的内外部失衡。

IMF还表示,通过解决低效企业实现资源更优化配置,将有助于提高生产率。

多家投行近期也纷纷调高或看好中国经济前景。据外媒日前报道,摩根大通将中国经济全年增速预期由6.7%上调至6.8%,并表示“对于中国经济‘硬着陆’和金融风险的担忧较一年前大幅减弱,中国有望继续成为全球经济的‘稳定器’。”渣打银行也表示,未来数月中国经济出现突然放缓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前景乐观。花旗银行将今年三四季度中国经济增速预期分别从此前的6.5%和6.4%上调至6.7%和6.6%,并预计下半年中国经济仍将保持强劲增长,达成全年目标“几无悬念”。(闫磊 金旼旼)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