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反对军事干预委内瑞拉局势 制宪大会决定提前举行地方选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8月13日21:58分类:美洲其他

核心提示: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扬言不排除对委内瑞拉动武一事,多个美洲国家政府12日表示,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军事干预委内瑞拉政局,并敦促通过对话以及外交和政治途径解决危机。同日,委内瑞拉制宪大会决定,将原定于今年12月举行的地方选举提前到10月举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扬言不排除对委内瑞拉动武一事,多个美洲国家政府12日表示,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军事干预委内瑞拉政局,并敦促通过对话以及外交和政治途径解决危机。同日,委内瑞拉制宪大会决定,将原定于今年12月举行的地方选举提前到10月举行。

特朗普11日说,美国在“应对”委内瑞拉局势方面有众多选择,他不排除采取军事行动的可能性。委内瑞拉国防部长洛佩斯就此表示,无论发生任何情况,委内瑞拉军队将始终保卫国家主权完整。他还指责特朗普的说法“疯狂”且“极端”。

委内瑞拉外交部长阿雷亚萨12日表示,委内瑞拉强烈谴责特朗普政府针对委内瑞拉发出的武力威胁,呼吁拉美国家团结一致维护地区和平。阿雷亚萨说:“所有国家的人民都应反对美国使用暴力和战争将自己的思想和体制强加于其他国家。”

阿根廷、巴拉圭、乌拉圭和巴西四个南方共同市场(南共市)创始国12日发表联合公报,反对军事干预委内瑞拉局势。公报说,解决委内瑞拉危机唯一可以接受的途径就是对话和外交手段。拒绝暴力手段和军事行动是解决任何国内和国际问题的基础。

墨西哥外交部发布公告说,墨西哥重申美洲17国外长会利马声明内容,谴责委内瑞拉当局“破坏”民主秩序,不承认制宪大会合法性,同时反对使用武力解决委内瑞拉国内问题。墨西哥将使用一切可能的外交手段,通过和平协商方式,“修复”委内瑞拉民主。

秘鲁外交部发布公告说,秘鲁谴责任何未经联合国安理会授权的情况下,对委内瑞拉进行威胁或使用武力的行为。谈判是恢复民主秩序唯一可接受的途径,任何使用武力的企图都将破坏委内瑞拉恢复民主秩序的目标,并违背《联合国宪章》原则。

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谴责特朗普对委内瑞拉发出武力威胁,呼吁本地区国家不要对美国领导人的言论保持缄默。

同日,委内瑞拉制宪大会举行全会,通过谴责美国武力威胁委内瑞拉的决议,以及将地方选举提前至10月举行的决议。决议说,地方选举应于去年年底举行,但由于反对派的持续暴力行为扰乱正常选举秩序,选举被推迟至今年12月举行。制宪大会选举和平举行后,提前举行地方选举有利于通过透明公开的投票来弥合国内分歧。

7月30日,委内瑞拉举行制宪大会选举。8月4日,制宪大会正式成立。总统马杜罗希望通过重新制定宪法,解除反对派占多数的议会权力。然而,委国内反对派对此予以抵制,认为其严重违宪。目前,委内瑞拉主要反对党尚未就制宪大会决定提前举行地方选举一事公开表明立场。(参与记者:裴剑容、徐烨、王瑛、吴昊、贾安平)(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