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亚洲新一代“世界工厂”崛起

参考消息网2017年08月11日17:26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孟加拉国预示着贫穷国家一次新的工业化浪潮;这次工业化浪潮终将扩大到撒哈拉以南的非洲。

英媒称,孟加拉国在过去20年中实现了一个经济奇迹。几十年前,它是地球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遭受饥荒和洪水侵害。如今,它跻身中等收入国家。越南也取得了同样的成就,柬埔寨紧随其后。它们引人注目的增长表明,在新一代制造业大国崛起、塑造21世纪之际,对“过早去工业化”的担心是不恰当的。

孟加拉国经济奇迹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8月8日,孟加拉国的成就更加不同寻常,因为世界一直对它缺少关注。受传统的廉价劳动力起步行业纺织业推动,该国经济增长速度稳步提升到6%以上。它现在是全世界第二大服装出口国。强有力的增长齿轮已经开始转动。纺织厂雇用数以百万计的年轻女性,赋予她们经济能力,促使农村家庭投资于教育,并带来了人口红利。

这些新制造业中心的增长是全球经济最令人兴奋的变化之一。它们为消费品提供了新市场,为投资者提供了巨大机遇,并为数以百万计的人口提供了脱贫途径。然而,在孟加拉国经济腾飞的同时,人们对其他国家能否效仿存在怀疑。

一次新工业化浪潮

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家达尼·罗德里克发现了一个贫穷国家制造业提早崩溃的模式,与欧美国家制造业崩溃时所处的发展水平相比,这些贫穷国家的工厂会在发展水平低得多的时候消失。他用图表从产出和就业方面描绘了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南美、非洲以及亚洲部分国家的工业衰退。这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是重大新闻。罗德里克指出,制造业会拉动生产力。没有制造业,富起来很难。

上世纪60年代,人们有时将亚洲经济体比作“飞行的雁群”。随着日本在制造业价值链上攀升——例如到达电子产业,随后台湾地区和韩国就可以进入日本留下的纺织品市场。这带来的结果就是梯队发展,就像迁徙的鸟类那样。但如果自动化和机器人技术现在能与最廉价的劳动力竞争,那么这些机会将永远不会出现。发展中国家将不得不通过服务业找到一种新的增长模式,否则就只能出售大宗商品。

这些担忧是错误的。更有可能的是,孟加拉国预示着贫穷国家一次新的工业化浪潮;这次工业化浪潮终将扩大到撒哈拉以南的非洲。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