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和马自达结盟 马自达宣布“黑科技”

FX1682017年08月11日09:27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丰田最近宣布计划买下马自达的5%股权,两者将在美国耗资16亿美元合建一座组装厂并在电动汽车方面展开合作。马自达本周还宣布开发出更加有效的引擎,新的压缩点火引擎可以节省逾30%的燃料。

丰田最近宣布计划买下马自达的5%股权,两者将在美国耗资16亿美元合建一座组装厂并在电动汽车方面展开合作。

分析师称,结盟是为了在电动汽车技术方面追赶竞争对手,更严格的国际排放规定可能出台且还有新的企业进入市场。

“会有新的对手出现,例如苹果和谷歌这些IT企业,我们也要和他们竞争,”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男在东京举行的记者会上称。

丰田设下2050年实现所有汽车零排放的目标,不过最近该公司还表示倾向于短距离通勤用的电动汽车。此类汽车行驶距离有限,而充电时间较长。

除电动汽车技术外,协议还包括两家公司合作开发车内信息技术和自动驾驶功能。

“我们将研究扩大资本联盟的可能性,但基本前提是确保自主性,”马自达执行副总裁Akira Marumoto称。

一位分析师称,对马自达持股可能也防止未来科技企业的入侵。

“对于缺乏汽车生产经验的科技企业,收购马自达看起来非常有吸引力。他们非常好,而且还不太贵。丰田可能意识到了这一点,”CLSA常务董事Chris Richter称。

“通过购买5%的股权,丰田把马自达从他们的选项中排除,不会像自由球员一样,有一天可以被用来对付他们。”

对于马自达来说这份协议使其在美国的生产有了根据地,目前该公司在其最大的市场--美国出售的所有汽车都是从跟日本和墨西哥工厂发货。

马自达自主研发电动汽车的经费不足,每年研发预算约为1400亿日元,与丰田的1万亿日元相去甚远。

“马自达需要电气化技术。他们过去看不起电动汽车,觉得可以提高内燃机效率,但现在从全球角度讲,起码得拥有这项技术,”麦格理(Macquarie)证券亚洲交通研究主管Janet Lewis称。

两公司计划在新厂生产丰田卡罗拉和马自达新运动型车跨界车型,称最终可能生产包括电动车在内的其他汽车。

马自达本周还宣布开发出了更加有效的引擎,新的压缩点火引擎可以节省逾30%的燃料。

搭载新引擎的Skyactiv-X将是全球第一辆使用压缩点火的商用汽油引擎,这项新技术也让马自达领先戴姆勒和通用。

根据马自达,燃料空气混合物在新引擎中被活塞压缩时将自发点燃,Skyactiv-X充分利用了汽油和燃油的优势。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