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欧洲葡萄酒业遭遇双重打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8月10日15:31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作为“旧世界”葡萄酒的主要产区,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德国和葡萄牙等国近期进入葡萄收获季节。但此前的霜冻以及眼下席卷南欧的热浪预示着葡萄减产在所难免,令当地酒农愁眉不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田栋栋 梁淋淋)作为“旧世界”葡萄酒的主要产区,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德国和葡萄牙等国近期进入葡萄收获季节。但此前的霜冻以及眼下席卷南欧的热浪预示着葡萄减产在所难免,令当地酒农愁眉不展。

而比减产更可怕的还有丑闻。近日多家法国和英国媒体曝出,法国散装酒巨头拉斐尔·米歇尔公司涉嫌“以次充好”,给欧洲葡萄酒业的“金字招牌”留下了污点。

今年以来,欧洲葡萄酒产区可谓多灾多难。4月末、5月初正值葡萄藤萌芽展叶关键期,几场突如其来的霜冻给欧洲多个葡萄产区带来严重打击。法国香槟、勃艮第、卢瓦尔河谷、阿尔萨斯、波尔多等产区分别受灾;英国萨塞克斯、意大利托斯卡纳等地也不同程度受灾。

霜冻没过多久,欧洲又迎来酷暑。夏至刚过,意大利、荷兰等国气温就飙升至35度。7月份,意大利、西班牙等国气温动辄超过40度。

法国官方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葡萄产量预计比往年低17%,创下历史最低水平。而意大利农业联合会发布的数据显示,受霜冻和高温影响,今年葡萄产量预计比往年减少15%至20%。

与此同时,极端天气也会对部分葡萄酒的品质造成一定影响。有业内人士指出,气温太高会导致葡萄糖分快速上升,但酸度不够,酚类等其他化学成分来不及成熟。这样酿出来的葡萄酒酒精度数比较高,但酸度不够,影响口感。

与葡萄减产令酒农伤心相比,“以次充好”的丑闻更对欧洲葡萄酒业造成严重伤害。

此间媒体报道,因涉嫌使用大量廉价葡萄酒仿冒高等级葡萄酒,法国散装酒巨头拉斐尔·米歇尔公司首席执行官纪尧姆·里克韦尔特及多名高管已经被逮捕。

英国《镜报》称,这家企业涉嫌多年来用廉价葡萄酒假冒高品质的法定产区葡萄酒,涉案数量或高达4000万瓶,这些酒流向欧洲各地。报道称,这桩“以次充好”案最早可以追溯到2013年,但直到去年法国海关在常规审计中发现疑点后才浮出水面。

尘埃尚未落定,这场风波带给法国乃至整个欧洲葡萄酒业的影响目前仍难以估量。遭遇极端天气和“以次充好”丑闻的双重打击,欧洲葡萄酒业正面临严峻挑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