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多元化系统将助机器人应用更广泛

经济参考报2017年08月10日09:22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比利时机器人软件开发商Zora联合执行官法布里斯·戈芬表示,随着搭载适应更广泛细分需求的软件,人形机器人今年仍将在全球呈现高速发展态势,在行业风口下,公司业务量有望翻番。

比利时机器人软件开发商Zora近日与日本软银集团签订进一步合作协议,以求在全球更广泛的行业里推动人形机器人的智能化应用。Zora联合执行官法布里斯·戈芬表示,随着搭载适应更广泛细分需求的软件,人形机器人今年仍将在全球呈现高速发展态势,在行业风口下,公司业务量有望翻番。

戈芬表示,Zora与软银机器人Nao和Pepper的合作提振了公司业绩和发展前景。“通过前期与软银的合作,Zora的软件方案植入了软银的机器人Nao,提升了公司的收入和业务量,且增幅具有持续性。”

戈芬表示,搭载Zora公司智能系统的人型机器人Nao今年销量预计达700台。对于同样会搭载Zora系统的软银Pepper机器人,由于还未进入中国和美国两个全球最大经济体的市场,今年的销量增幅很难预测。

戈芬说,搭载更全面智能功能的人形机器人迎来行业发展机遇期,今年已涌现更多行业新入者和应用者,智能机器人行业的应用发展将加速。

目前,中国、俄罗斯、美国、日本均开发出智能化的人形机器人,功能覆盖语音交流、简单协作、生产操作等,但应用范围和数量极为有限,其中一大瓶颈就是机器人智能系统软件开发水平不高。

据戈芬介绍,搭载Zora的机器人Nao已在多家医院应用超过一年,护理效果出众。他透露,未来有望在零售、酒店、教育等领域实现更多人形机器人的应用,通过协助人类,提高日常服务行业的体验和服务质量。

Zora系统的应用也有望改善软银机器人业务的业绩表现。软银于2014年建立人工智能机器人业务,旗下子公司软银机器人今年一季度陷入资不抵债境地,搭载更广泛应用方案软件从而促进机器人销售成为其发展方向。

软银集团日前向日本财务省关东财务局提交的2016财年(截至2017年3月)有价证券报告书显示,软银机器人公司的债务达到314亿日元,旗下的Pepper机器人价格为19.8万日元,作为人形机器人的定价较低,利润率不高。由于销售额难以抵消研发费负担,亏损在所难免。

随着Zora系统将更广泛地应用和拓展市场,对于未来是否与中国机器人制造商和人工智能技术业者合作,Zora持开放态度。据戈芬透露,未来数月,Zora可能会公布一些这方面的细节。“目前已经有中方公司跟我们商议资本合作,希望对Zora进行投资,并开发适合中国市场需求的应用产品。”(记者 闫磊 北京报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