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终于停更这个数据指标 市场早已放弃它

汇通网2017年08月09日17:10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联储上周发布“重大决定”,从2017年8月起,将不会再每个月对外公布上个月的“就业市场状况指数(LMCI)”。在美联储停止更新此数据之前,交易界人士就已经不再对其予以特别关注了。很大部分原因在于,这一数据系列的发布时间恰好在非农之后,在很大程度上沦为了可有可无的“马后炮”。

美联储上周发布了“重大决定”,从2017年8月起,将不会再每个月对外公布上个月的“就业市场状况指数(LMCI)”。这个指数本来是美联储基于其自行汇总的各领域经济数据汇总出来衡量就业市场,来作为其指引货币政策前景的参考。自2014年10月起,这个数据每月会在美国劳工部发布非农就业报告之后的那个周一向公众发布。

不过,随着去年以来美国失业率降入“充分就业”区间,美联储在指引未来政策前景时对就业指标的依赖程度也已经越来越低,这也意味着在非农之后隔了一个周末才出炉的“马后炮”数据LMCI的借鉴意义与市场影响也每况愈下。此前两个月,美联储已经宣布因为“技术原因”而将LMCI推迟发布,不再在非农后的周一紧随之公布。

上周,在美联储官网上,其工作人员发布了告示称:美联储已经决定停止更新发布就业市场状况指数(LMCI),原因在于此数据已经被认为无法反映出美国就业市场的真实变化状况。美联储内情人士透露,基于现在的数据加权统计公式,他们发现LMCI对“非趋势性数据波动”的反应更加灵敏,虽然近年来美联储已经对其部分分项指标的组成进行过了调整,但成效仍旧不彰。这也是美联储忍痛割爱放弃更新维护这一数据系列的关键原因。

美联储工作人员同时补充说,对于就业领域的其他数据之影响,他们在引用参考之前也将予以更多斟酌,比如,一直被高度关注的小时薪酬水平,其实与实际就业市场状况和薪资增速的关联程度,也不见得有想象中那么大。

对于停止更新此数据的更多幕后细节,美联储则拒绝进一步透露。但市场分析人士却是议论纷纷。有分析师在推特上留言称:LMCI请安息吧!在你短暂的不到三年的生命里,大家都觉得你确实是个不错的指标,虽然,市场上几乎却没有人说得清你到底是干什么的……

而更多业内人士对美联储抛弃LMCI则显得平静和坦然,因为事实上,在美联储停止更新此数据之前,交易界人士就已经不再对其予以特别关注了。很大部分原因在于,这一数据系列的发布时间恰好在非农之后,在很大程度上沦为了可有可无的“马后炮”,并且其数据表现状况一直与美国官方的非农就业数据相去甚远,两者之间完全没有同步性,这也让投资者对其数据有效性质疑。特别是,美联储编制此数据的数据源和计算公式都仍是“黑箱”操作,并不公布给公众,其可信力也就进一步存疑。

分析师进一步指出,就连美联储主席耶伦本人,似乎也已经对其属下每月所编制出的“就业市场状况指数”感到不屑一顾。去年在一次国会听证会上,在被问及失业率和LMCI之间究竟有什么本质关联时,耶伦竟表示称,这一美联储自行编制的数据不过只是“仅供参考”而已。

原因或许在于,LMCI的编制过程太过庞杂,与著名的大杂烩数据“咨商会领先指标”一样,LMCI汇总了多达19项分项数据。这些各领域的错综复杂数字在被代进了一个更加复杂的函数公式算出了最后结果之后,就连编制设计此数据的美联储金融数学高材生们自己,都已经弄不清它到底反映了哪些“就业市场状况”了……

分析师指出,由于数据之间的交互影响状况,LMCI的结果并不是所有分项指标的简单平均数。比如,19项指标中若有10项走强,6项走弱,还有3项持平,那么按常理思维,最终的数据应该走高。但在实践操作中却往往大相径庭,经常在非农就业数据意外大幅走强的月份,LMCI却表现萎靡,或者在更少的情况下情况正好反过来。但正是这样的状况,令LMCI得到了“非农杀手”这个令人啼笑皆非的雅号。而同时考虑到其在发布时间上的“马后炮”性质,被交易圈弃用本也在常理之中。

或许,LMCI数据本身就是美联储的“临时性”工具。其被推出之际,正逢美联储即将结束量化宽松(QE)行动,需要进一步指引工具来引导市场对其下一步加息行动的预期之际。而在当前,在美联储的政策紧缩周期已经无法回头,就业数据指引效果也已无足轻重之际,这一数据功成身退也是水到渠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