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关注吉利和沃尔沃成立技术合资公司瞄准电动汽车

参考消息网2017年08月08日11:13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日媒称,中国浙江吉利控股集团8月4日宣布,为深化电动汽车(EV)的研发等技术合作,将与旗下的瑞典沃尔沃汽车成立合资公司。

日媒称,中国浙江吉利控股集团8月4日宣布,为深化电动汽车(EV)的研发等技术合作,将与旗下的瑞典沃尔沃汽车成立合资公司。在世界各国的环保限制越来越严格的情况下,吉利将通过电动汽车等先进技术与零部件采购方面的合作,提高整个集团的竞争力。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8月7日报道,两家企业将对半出资成立新公司“GV汽车技术”(即吉利—沃尔沃技术合资公司——本网注)。总部设在浙江宁波,并在瑞典设立子公司。

合资公司主要作为吉利与沃尔沃之间的桥梁,实现电动汽车的环保技术、平台(底盘)、发动机等技术信息的迅速共享,并制定和实施通过零部件联合采购来降成本的方案。吉利董事长李书福表示:“通过共同开发、共享前沿技术和联合采购,公司旗下各品牌将在保持独特定位和差异化配置的前提下更好地实现规模效应”。

吉利同时宣布将在9月成立新公司,经营2016年发布的新品牌“领克”。提供技术的沃尔沃也将出资30%。领克的一大特点是“分享功能”,可在车主不使用的时间段里出租给其他人,预定最早2017年秋季在中国上市。

参考消息网-出海记记者从吉利获悉,8月4日,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与沃尔沃汽车在吉利汽车杭州湾研发中心正式签署协议,成立技术合资公司。新公司将按照50:50的股比,通过相互授权的方式,实现整车架构技术、高效清洁动力总成等领域的前沿技术共享与零部件联合采购。

吉利—沃尔沃技术合资公司是中国汽车企业首次与国际领先豪华汽车品牌建立全面技术授权、协同采购的战略合作关系。技术合资公司将由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共同运营,共享沃尔沃SPA平台和四缸发动机,以及吉利CMA基础模块架构和7DCT变速器等最新技术。双方还将共同开发下一代纯电动汽车平台技术,并通过技术共享和联合采购实现沃尔沃汽车、吉利汽车和领克汽车之间的协同合作,从而推动品牌共同发展。吉利和沃尔沃将共同承担未来的研发费用和相应的采购成本,旗下的前沿技术也将通过技术合资公司授权,在吉利控股集团内跨品牌共享。

技术合资公司暂定名为“宁波时空方程技术有限公司”,总部设在宁波杭州湾新区。合资公司将在瑞典哥德堡设立分公司。瑞典哥德堡是沃尔沃汽车总部的所在地,同时也是吉利汽车欧洲研发中心(CEVT)的所在地。作为CEVT的拓展和延伸,未来吉利还将在哥德堡建立欧洲创新中心。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吉利控股集团内部的协同合作正在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这是我们成长为拥有多品牌矩阵的跨国汽车集团的必由之路。通过共同开发、共享前沿技术和联合采购,公司旗下各品牌将在保持独特定位和差异化配置的前提下更好地实现规模效应,并按照各自的标准和特色满足不同细分市场用户的需求。”

当天,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沃尔沃汽车集团在吉利汽车杭州湾研发中心正式签署协议,成立领克汽车合资公司。新公司成立后,吉利汽车将拥有领克汽车50%的股份,沃尔沃汽车拥有30%的股份,吉利控股集团拥有20%的股份。

领克是针对全球都市消费群体开发的全新高端品牌,是继沃尔沃汽车在豪华汽车市场、吉利汽车在主流汽车市场布局之后的重要战略补充。领克于去年10月在柏林发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