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经济体一马当先 推动全球增长的势头会持续吗?

汇通网2017年08月08日08:55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后新兴市场异军突起,率先摆脱困境,同时也维持了发达经济体在国际市场上的利润。但是,这个势头是否可以持续存在疑问。分析师警告,虽然全球贸易不断增长,新兴经济体仍然面临宏观风险。

近期的数据显示,新兴市场再次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后新兴市场异军突起,率先摆脱困境,同时也维持了发达经济体在国际市场上的利润。但是,这个势头是否可以持续存在疑问。分析师警告,虽然全球贸易不断增长,新兴经济体仍然面临宏观风险。

一、新兴市场经济快速增长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巴西和俄罗斯等新兴经济体已经经历了两年的深度衰退,且有见底迹象,因此接下来新兴经济体的扩张将会逐渐加速。外国投资者回应,自去年年底以来,对新兴市场股市和债券的跨境流动量也逐渐加大。

下面的图表显示,自2015年中期以来,新兴市场经济增长速度比发达市场增长更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新兴市场今年将增长4.5%,而发达国家市场则为2%。

新兴经济体1

图:新兴经济体和发达经济体增长对比(深色新兴经济体增长,浅色发达经济体增长)

新兴经济体2

图:新兴经济体专有指标增长趋势图

上图显示,随着新兴市场增长的步伐加快,新兴市场和发达市场增长率之间的差距扩大了。

荷兰投资公司NN Investment Partners的高级策略师Maarten-Jan Bakkum表示,“新兴市场增长依然强劲。新兴经济增长的专有指标,基于21个最大的新兴经济体的数据,一年前呈现正增长,自此以来一直呈上升趋势。”

Bakkum指出,“过去八,九个月,全球贸易量的年增长率呈上升趋势,从零增长到约5%。这是新兴经济体的良好环境。我们甚至可以看到新兴市场的出口已经到了其他新兴市场。”

二、新兴市场增长带动全球市场

新兴经济体的增长对于美国出口公司也是个好消息。投资研究公司FactSet最近的一份报告显示,依赖国内市场的美国公司的年盈利甚至不及依靠国际市场的美国公司的盈利的一半。

投资咨询公司MacroMaves的Stephanie Pomboy表示,“除能源价格上涨之外,美国的企业盈利都是美元走软,以及新兴经济增长带来的。”

投资者纷纷涌向新兴资产。根据国际金融研究所(IIF)的报告,跨境流向新兴市场的资金大幅增长,在过去六个月中,平均月流量大于2010年至2014年,美联储和其他发达中央银行的超宽松货币政策驱动了大量资金涌入新兴市场。

摩根大通在最新的月度调查中,对200家管理超过1亿美元的新兴市场资产的客户进行了调查,调查显示7月份这些客户持有的新兴市场货币量已升至2011年的历史最高点。 

新兴经济体3

图:新兴市场的金融状况持续缓和

三、新兴市场也存在重大风险

全球逐渐收紧的环境是重大风险。IIF分析师上周明确表示,“各国央行突然的鹰派转变,是新兴市场所面临的最大的风险。”

由于美联储对利率上升态度较为激进,欧洲央行表示不太可能削减其资产购买计划,因此,全球金融环境增在不断收紧。事实上,许多分析师认为,随着各大央行的收紧政策,新兴市场的流动已经在今年出现下挫。

新兴市场的基本改善也受到质疑。瑞银新兴市场策略师Bhanu Baweja表示,“虽然新兴经济体的外部风险已经下降,但由于政府将外币债务转为当地货币,这些改善措施已经超过了整体债务水平和财务风险。”

对于新兴市场增长的最大风险也可能在于其本身增长率出现回落。根据荷兰经济事务部的数据,全球贸易增长的势头已经从一季度的高峰回落。牛津经济学院上周的报告支持了这一观点,认为全球贸易在第一季度达到顶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