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和马自达将在美合建新工厂

经济参考报2017年08月07日08:46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日本汽车厂商丰田和马自达计划合作在美国建立新工厂。 有分析认为,丰田和马自达的举措除借助合作共同开发美国市场之外,还意在应对美国特朗普政府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

据外媒报道,日本汽车厂商丰田和马自达计划合作在美国建立新工厂。 有分析认为,丰田和马自达的举措除借助合作共同开发美国市场之外,还意在应对美国特朗普政府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丰田和马自达准备进行资本合作,而作为资本合作具体项目,两家车企已开始讨论在美国共同建设新工厂,投资额预计达到1500亿日元至2000亿日元,将以畅销的运动型多功能车(SUV)等中大型车为中心,年产30万辆左右,力争2020年初投入运行。丰田是日本最大的汽车厂商。

据悉,尽管此项合作预计以SUV为中心展开生产,但由于原油价格波动等因素影响,SUV需求也容易发生变化,双方将引进易于改变车型的生产技术,并相互提供资金,以降低销售锐减等风险。丰田将接受马自达实施的第三方定向增发,收购马自达约5%的股权,同时马自达也将获得丰田股权,形成相互持股。

马自达在美国没有工厂,仅在墨西哥拥有北美的生产基地,销往美国市场的车辆均来自于墨西哥和日本。而丰田的本地化生产比例也仅为5成左右,低于本田等日本厂商。有分析指出,在美建厂将有助于两家企业降低汇率波动的风险,更容易反映当地的需求。

丰田和马自达此次在美国设立新工厂的计划预计将创造4000个新的就业岗位。此举受到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欢迎。特朗普在推特上表示,这一项目对于美国制造业来说是一笔重大的投资。

有分析认为,丰田和马自达的这一计划也意在应对特朗普潜在的贸易保护政策。丰田原先准备在墨西哥的新工厂生产卡罗拉车型,但目前已经计划将其生产转至美国。今年早些时候,特朗普曾表示,丰田如果把在墨西哥生产的汽车运往美国市场销售,将会面临高昂的关税。特朗普一直承诺将会扩大美国汽车制造,为美国工人增加就业岗位。

据报道,丰田和马自达还计划加快应对全球范围内出现的纯电动汽车和无人驾驶汽车发展趋势。众多汽车厂商目前均在面临不断增加的研发投入,以改善电动汽车的各项性能。丰田计划到2020年推出纯电动汽车,而马自达计划到2019年推出,双方将共同推进车身骨架等核心零部件的开发。目前,全球监管机构对汽车尾气排放的监管均在不断收紧。英国和法国均已宣布计划从2040年起禁售柴油车和汽油车。据悉,丰田计划在2050年之前实现所有车辆的零排放。(记者 王婧 综合报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