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基本收入”方案获多数民众支持 细节仍在探索中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8月05日09:16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芬兰“基本收入”方案投入试验已有半年。近期的调查显示,大多数芬兰人对这一设想表示支持,并提出一些建议。芬兰社保部门官员表示,“基本收入”的具体细节仍在探索当中。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李骥志 徐谦)广受关注的芬兰“基本收入”方案投入试验已有半年。近期的调查显示,大多数芬兰人对这一设想表示支持,并提出一些建议。芬兰社保部门官员表示,“基本收入”的具体细节仍在探索当中。

芬兰商业与政策论坛EVA上周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在2014名受访者中,67%的人认为芬兰人都应该享受“基本收入”,只有17%的人持反对意见。此外,50%的受访者认为,如果要求“基本收入”领取者付出一些劳动,则方案会得到更广泛的认可。

芬兰民族联合党议员埃莉娜·蕾波迈基认为,这一调查结果是“一个值得肯定的事实”,因为“芬兰人认识到'基本收入’是一个有活力的社会保障模式”。

针对半数受访者认为“基本收入”领取者应从事力所能及的工作的建议,EVA研究主管米卡·马利兰塔说,这反映了人们的现实主义态度,这种想法是明智的。

而赫尔辛基大学社会政策专业教授海基·希拉莫则认为,“如果添加了附加条件,它就不再是'基本收入’了”。他说,“基本收入”应该是一种无条件的福利。

芬兰社保局局长埃莉·阿尔托宁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解释说,对“基本收入”领取者提出一些附加要求,并不一定是让他们去干活儿,而是希望这些人也能接受并参与职业培训,从而获得更好的工作能力,达到劳动力市场的要求。

目前“基本收入”方案仍处于试验阶段。从2017年1月1日开始,2000名参与试验者每月领取560欧元(约合4480元人民币)的“基本收入”,不用交税,同时取消其所享受的各类失业补助。与此同时,他们仍可继续领取最低保障、住房保障,享受医疗、教育等社会福利。试验为期两年,到2018年底结束。

芬兰广播公司对参与试验者进行跟踪调查发现,多数人认为无条件的“基本收入”能更好地激励失业者去做一些兼职工作。一名叫玛琳的参与试验者说,她现在感觉非常好,可以做所有想做的兼职工作,而不必担心会失去“基本收入”。

“基本收入”方案由芬兰社保局2015年提出,目的是简化社会保障系统,防止失业者因害怕失去失业补助而不愿求职。根据芬兰社保局目前的设想,“基本收入”将不附带条件地支付给所有公民,因而也被称为“全民基本收入”。

芬兰的“全民基本收入”设想一经公布,就受到国际媒体广泛关注。阿尔托宁说:“基本收入”现在还只是一个概念。“对于一个永久性的制度而言,还需要探讨一些基本问题,如'基本收入’对薪酬水平、就业、服务、其他福利以及税收的影响等。”

阿尔托宁表示,芬兰福利制度改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目前针对2000名失业者的试验并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她认为,本届政府任内无法完成有关“基本收入”的细节,最终方案要等到下一届政府来决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