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加拿大自贸区协定正式启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8月02日08:21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乌克兰-加拿大自由贸易区协定8月1日正式生效。分析人士认为,这将推动乌加两国贸易,逐步减少双边贸易逆差,同时对乌增加就业岗位和吸引来自北美地区投资具有长期利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陈俊锋 钟忠)乌克兰-加拿大自由贸易区协定8月1日正式生效。分析人士认为,这将推动乌加两国贸易,逐步减少双边贸易逆差,同时对乌增加就业岗位和吸引来自北美地区投资具有长期利好。

乌加自贸区协定规定,自生效之日起加拿大立即向乌出口商开放98%的市场,而乌向加先开放72%的市场,7年后该数字将达到98%。相比来看,该协定对乌市场具有一定倾斜和优惠。

乌政府表示,乌加实现自由贸易会给乌出口商带来新的广阔市场,乌在农业、医药、冶金、机器制造等方面的优势将得到进一步发挥。据预测,未来5年,乌对加年出口额将大幅增长约10倍。加拿大的优势出口商品如纺织品、电子产品、钢铁、化妆品、海鲜等在乌市场的占比也会相应增加。

数据显示,目前,乌加两国年贸易额仅为2.5亿美元,乌向加的出口更是不足3000万美元。乌专家认为,数据表明两国双边贸易潜力巨大。

对于两国无“货”可贸易的现状,乌方分析人士表示,双方发展贸易的主要障碍是两国悬殊的经济发展水平和遥远的地理距离,这需要双方企业加强合作针对性,促进乌生产商提高产品质量、加大产品研发力度,设计和生产出符合加拿大和北美市场需求的商品。

另一方面,已于2016年1月正式生效的乌克兰-欧盟自由贸易区协定为乌商品向欧洲出口创造了很多便利条件。专家认为,加拿大看好乌克兰市场,主要是它可以利用乌这个平台,生产向欧盟出口的商品。乌丰富并且低廉的劳动力资源和土地资源、较为雄厚的工业基础以及目前正不断落实中的改革措施,都将给外来投资者带来机会与利益。

乌克兰经济学家委员会主席安德烈·诺瓦克表示,乌位于欧亚结合点的地理位置以及同欧盟的自由贸易关系是该国优势。同时,乌克兰还可利用加拿大在北美的地理优势以及它同其他贸易伙伴的特殊关系,进一步扩大乌商品的影响力。(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