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希腊 > 时隔三年重返债市 希腊脱困仍需时日

时隔三年重返债市 希腊脱困仍需时日

汇通网2017年07月27日09:36分类:希腊

核心提示:希腊本周二(7月25日)成功重返债券市场,宣布计划出售债券,为2014年以来首次重返国际债市。分析人士对此表示赞赏,但仍警告道,该国的命运仍掌握在国际债权人的手中。

希腊本周二(7月25日)成功重返债券市场,宣布计划出售债券,为2014年以来首次重返国际债市。分析人士对此表示赞赏,但仍警告道,该国的命运仍掌握在国际债权人的手中。希腊发行了30亿欧元五年期新债,希腊30亿欧元五年期新债的定价收益率为4.625%。希腊五年期国债当前的认购规模已超65亿欧元。

自2010年以来希腊政府一直依赖于救助资金,以满足其借款需求,希腊此举被视为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当CNBC记者于本周二(7月25日)就此事联系希腊政府时,希腊财政部没有立即对此置评。FX678援引外媒的报道,希腊总理齐普拉斯(Alexis Tsipras)本周一(7月24日)在接受《卫报》的采访时表示,现在可以肯定的说,希腊的经济正在慢慢地上升,希腊人会把自己的国家从危机中拯救出来。

希腊经济复苏了吗?

分析人士为希腊重返债券市场的时机点赞。信用评级机构和国际债权人都已注意到,希腊在过去几个月里,经济状况的确改善了一些。穆迪(Moody's)本月早些时候表示,经济增长和公共财政将走上一条更可持续的道路,而标普于7月21日将希腊的经济展望从稳定上调至正面。

巴克莱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帕斯夸尔(Antonio Garcia Pascual)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从宏观经济和市场的角度来看,希腊选择此时重返债市,这一时机对它而言是有利的。此外,他还表示,希腊今年第一季度的经济恢复了增长。

因为欧洲央行可能在其刺激计划之前将希腊债务列入其资产负债表,此前央行宣布减少量化宽松计划。希腊选择这一时机重返债市,可能会对希腊有利。

但其实选择这一时机出售债券,仍存在着问题。那就是量化宽松的问题。这次出售意味着他们离被纳入欧洲央行的计划更近了一步,但欧洲央行也离量化宽松的步伐更近了一步。

欧洲央行会购买希腊债券吗?

目前,希腊政府债券被评级机构评为垃圾级,无法被欧洲央行购买。FX678报道,据熟悉债券发行的消息人士称,欧洲央行现在考虑购买希腊债券还为时尚早,因为在作出决定前,要对希腊进行新的偿债可持续性分析。同时,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仍在对希腊的经济情况进行监控。

前财长瓦鲁法基斯(Yanis Varoufakis)称,希腊政府和希腊银行都仍处于严重的资不抵债的状态下。同时,希腊重返债市是希腊危机进入下一个可怕阶段的先兆。因此希腊重返债市一事不值得庆贺。欧盟经济事务专员莫斯科维奇(Pierre Moscovici)于本周二警告道,希腊需要继续进行改革,但他仍对希腊持有信心。

860亿欧元的金融救助将到2018年8月结束,债权人将在此之前就债务减免措施达成一致意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