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伊朗利率一度高达25%

伊朗利率一度高达25%

汇通网2017年07月26日09:38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伊朗通胀水平已经从45%的高位大幅降至10%左右。伴随低通胀而来的是飙升的利率水平,一些时候利率甚至高达25%。伊朗银行业官员不断发出警告,利率过高潜藏着深重的危机苗头。

这些天来,伊朗经济明显遇到了大麻烦,并且情况很可能在短时间内变得更为棘手。

美国新制裁

美国众议院预计在周二(7月25日)通过决议,对包括伊朗在内的3个国家实施新的制裁。上个月,美国参议院已经以压倒性多数优势通关相关议案。

美国参议院的理由认为,伊朗支持叙利亚巴沙尔政权,不遗余力推进弹道导弹项目,是中东地区的麻烦制造者。根据2015年达成的核协议,国际社会对伊朗追加制裁的理由并不局限于伊朗在核领域的违规行为。

德黑兰最大投资者公司Turquoise Partners首席执行官Ramin Rabii坦言:“对于来自美国新的制裁措施,我们肯定是有些许担忧的,那将会影响我们与亚洲和欧洲多个合作伙伴的业务。”

Ramin Rabii补充道:“伊朗经济近年来亮点明显,总统鲁哈尼执政以来,伊朗通胀水平已经从45%的高位大幅降至10%左右,已经处于可控状态。”

利率过高

不断趋于温和的通胀水平也让另外的问题浮出了水面。伴随低通胀而来的是飙升的利率水平,一些时候利率甚至高达25%。伊朗银行业官员不断发出警告,利率过高潜藏着深重的危机苗头。

在内贾德担任总统期间,政府经常施压国内诸多银行,要求发放风险贷款,以期达到刺激部分经济领域的短期目标。而接受上述贷款的客户通常是中、小企业,盈利空间本就微薄,如今面对大幅高企的利率水平,他们普遍感到“压力山大”。

虽然说在整个伊朗经济结构中,债务占据GDP比重甚低,伊朗不太可能遭受2008年袭击美国那样规模的金融海啸,但是伊朗经济面临的威胁还是十分醒目。

伊朗中央银行行长Valiollah Seif对国内银行业可能爆发危机的前景忧心忡忡,他在本月初发出警告称,伊朗银行业不良贷款水平过高,有可能毁灭鲁哈尼政府在经济领域取得的所有成就。尽管他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可能的解决方案,但业界并未取得共识。

Turquoise庆幸并未持有任何银行业资产,Rabii表示,他曾供职于银行而言,但3年前就已经选择了离开。他相信,伊朗央行可能需要在未来18个月内进行干预,避免威胁一发不可收拾。

今年以来,Turquoise资产增值约12%,轻松超越伊朗股票指数仅有的3%升幅。Turquoise持有的资产主要涉及伊朗的炼油、化工等行业。

Rabii说:“我们已经看到,有越来越多的欧洲企业前来伊朗投资,但是外资流入伊朗的速度还是相当缓慢,不甚理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