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埃尔多安三国斡旋 平衡外交成效难显

埃尔多安三国斡旋 平衡外交成效难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7月25日14:28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在持续数十日的卡塔尔断交危机难解之际,又一位地区“重量级玩家”出场。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日前对中东三国进行访问调停。埃尔多安此行虽无立竿见影之效,但其在海湾问题上扮演重要角色的意图颇为明显。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在持续数十日的卡塔尔断交危机难解之际,又一位地区“重量级玩家”出场。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日前对中东三国进行访问调停。埃尔多安此行虽无立竿见影之效,但其在海湾问题上扮演重要角色的意图颇为明显。

【新闻事实】

埃尔多安24日对卡塔尔进行为期一天的访问,这是他海湾三国行的最后一站。此前,他访问了沙特阿拉伯和科威特,分别与沙特国王萨勒曼、王储穆罕默德以及科威特埃米尔萨巴赫举行会谈,就化解断交危机交换意见。

埃尔多安表示,土方支持立即解决卡塔尔断交危机。他赞许卡塔尔在这场危机中采取克制和冷静的立场,称“卡塔尔为通过对话解决分歧做出了真诚努力”。

【深度分析】

伊斯坦布尔文化大学学者巴伊拉克塔尔说,埃尔多安此访首要目的在于维护土耳其在海湾地区的国家利益,在各方间进行外交平衡。换言之,土耳其一方面希望力挺盟友卡塔尔、扩大在海湾的话语权,另一方面又不希望引起沙特、阿联酋等海湾国家的疏远甚至反感。

对土耳其而言,与卡塔尔的合作目前更多是政治和战略上的,但其与沙特、阿联酋的来往则关乎重大经济利益。

近几年,海湾石油富国在土耳其的贸易、能源和不动产投资迅速增长,对目前经济增长乏力、与欧洲摩擦增加的土耳其愈发重要,甚至有媒体将海湾资本比作土耳其经济的“救生圈”。

虽然埃尔多安希望通过“面对面的外交”缓和矛盾,但因为土耳其的立场比较倾向于支持盟友卡塔尔,也就决定了断交国一方对土耳其的斡旋持审慎态度,使斡旋难有实质结果。

【第一评论】

埃尔多安的出访颇具象征意义。这是卡塔尔断交风波以来,首次由一位国家元首亲自出马进行斡旋访问。这也把国际社会和区域国家的斡旋努力提升至最高级别。

在美、英、法、德等西方国家纷纷派外长级官员访问海湾地区进行斡旋但都空手而归的情况下,埃尔多安作为一位中东国家元首出面斡旋,也是要把解决这场危机的主导权重新掌握在中东与海湾国家手中的一次尝试。

更引人注目的是,埃尔多安的斡旋访问也是自土耳其去年7月发生未遂军事政变和今年4月举行修宪公投以来,其在中东地区展开的一次重要外交活动,意在对外改善土耳其的地区形象。

同时,埃尔多安的闪电式斡旋或许也预示着,美欧等西方国家、俄罗斯以及中东地区大国之间围绕卡塔尔断交风波所展开的博弈进入新阶段。

【背景链接】

6月5日,沙特、阿联酋、巴林和埃及四国以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和“破坏地区安全”为由,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并对卡塔尔实施禁运封锁。

6月23日,沙特、阿联酋、巴林和埃及通过科威特向卡塔尔转交了旨在解决危机的13点要求文件。

7月5日,四国在开罗发表联合声明称,针对四国13点要求,卡塔尔做出的回复不能令人满意。对此,卡塔尔外交部表示遗憾。(记者秦彦洋、施春、邵杰、王申,编辑闫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