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新闻分析:英国“脱欧”后都柏林能否成为欧洲新金融中心

新闻分析:英国“脱欧”后都柏林能否成为欧洲新金融中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7月23日14:08分类:英国

核心提示: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今年3月正式启动“脱欧”程序后,已有多家跨国银行准备将部分业务从伦敦转移到其他欧盟国家城市。其中,不少银行将目光投向了爱尔兰首都都柏林。面对机遇,都柏林能否成为欧洲新金融中心?分析人士认为,英国“脱欧”后,作为与伦敦有紧密关系的城市,都柏林将分流伦敦部分金融服务业,但要成为欧洲新金融中心,都柏林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新华社记者熊思浩

都柏林(CNFIN.COM / XINHUA08.COM)--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今年3月正式启动“脱欧”程序后,已有多家跨国银行准备将部分业务从伦敦转移到其他欧盟国家城市。其中,不少银行将目光投向了爱尔兰首都都柏林。

面对机遇,都柏林能否成为欧洲新金融中心?对此,分析人士认为,英国“脱欧”后,作为与伦敦有紧密关系的城市,都柏林将分流伦敦部分金融服务业,但要成为欧洲新金融中心,都柏林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英国“脱欧”为都柏林金融业带来机遇

美国银行21日宣布,其欧盟总部将在英国“脱欧”后由伦敦搬至都柏林,以免失去欧盟单一市场执业牌照。此前,花旗集团和摩根大通表示将在都柏林扩展业务。巴克莱、瑞信、三井住友等银行也打算将部分岗位从伦敦搬到都柏林。

爱尔兰中国研究院院长王黎明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英国正式“脱欧”后可能不再享受原先与欧盟国家交易的优惠政策,因此一些金融服务业,如以欧元进行的外汇交易和保险业等将面临损失。上述银行希望在英国“脱欧”之前在欧盟内部新建或扩大办公场所,以便开展运营。法国、德国、荷兰都希望本国城市成为伦敦的替代者,而爱尔兰和卢森堡等也希望从中分一杯羹。

王黎明说,近年来都柏林金融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已成为金融服务中心城市。都柏林的主要优势在于其法律法规与相邻的英国差不多,而且爱尔兰是英语国家,跨国企业沟通较为便利。

他说,与其他欧洲城市相比,都柏林有一些优势:都柏林飞往伦敦仅需一小时;当地有一大批受过高等教育的年轻人;当地12.5%的超低企业税对外国投资者有极大吸引力。此外,在都柏林设立公司的运营费用只相当于欧洲大陆平均费用的80%。都柏林的房租成本远低于巴黎、法兰克福和卢森堡。

都柏林离欧洲新金融中心仍有差距

尽管英国“脱欧”为都柏林金融业带来巨大发展机遇,但受到人才资源、经营环境、市场准入、基础设施和综合竞争力等方面制约,都柏林要成为欧洲新金融中心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王黎明认为,在人才结构方面,都柏林初级金融人才过剩,但具备国际水准的高端金融人才比例较小,资产管理、私人银行、零售及企业银行、保险、财务顾问、财富管理、证券经纪、投资银行等方面的高端人才短缺,尤其在产品开发、产品创新、风险管控等专业领域,高端人才非常匮乏。

爱尔兰国银航空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易兵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都柏林可以分流部分伦敦金融服务业,但成为欧洲新金融中心的可能性非常有限。都柏林金融体系的成熟度与伦敦相比差得很远。英国“脱欧”后,从欧盟内部来看,法兰克福、巴黎、阿姆斯特丹、卢森堡等欧洲大陆城市现有金融体系均比都柏林成熟。

易兵认为,爱尔兰金融服务能力离欧洲新金融中心的水平还有较大差距。就金融服务业务而言,这种差距体现在银行服务范围有待丰富、服务效率有待提高。就爱尔兰政府层面而言,其金融服务能力还有待加强。

中国银行都柏林分行行长田骏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总体上看,英国“脱欧”不会从根本上动摇伦敦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但确实会分流部分业务到包括都柏林在内的欧洲其他城市。都柏林金融市场的市值、交易量等指标较小,金融效率尚不尽如人意,高端金融人才储备及办公楼供应等存在较大缺口。(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