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洲其他 > 财经观察:南共市继续推动拉美经济一体化进程

财经观察:南共市继续推动拉美经济一体化进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7月23日09:33分类:美洲其他

核心提示:第50届南方共同市场首脑会议21日在阿根廷门多萨落下帷幕。与会领导人一致同意,继续深化内部经济一体化,同时与太平洋联盟保持积极对话,继续推进拉美经济融合进程。这次会议还释放出一个重要信号,即南共市作为一个整体将继续与欧盟、亚太等地区进行自贸谈判,寻求更多同外部经济体开展经贸合作的机会。

新华社记者倪瑞捷

布宜诺斯艾利斯(CNFIN.COM / XINHUA08.COM)--第50届南方共同市场(以下简称“南共市”)首脑会议21日在阿根廷门多萨落下帷幕。与会领导人一致同意,继续深化内部经济一体化,同时与太平洋联盟保持积极对话,继续推进拉美经济融合进程。

这次会议还释放出一个重要信号,即南共市作为一个整体将继续与欧盟、亚太等地区进行自贸谈判,寻求更多同外部经济体开展经贸合作的机会。

继续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

会议期间,南共市成员国就强化关税同盟、加强贸易合作以及消除成员国内部贸易壁垒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与会者一致同意,继续深化南共市成员国的经贸合作,对外实施统一进口关税。

刚上任不久的阿根廷外交部长豪尔赫·福列指出,阿根廷近年来得以扩大对外出口,吸引外国投资并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是因为南共市为这一切奠定了基础。他说:“只有统一战线、协作行动,我们才能在世界舞台上占据一席之地。历史已经证明,单打独斗是没有出路的,只有和周边国家合作才能取得发展。”

阿根廷总统马克里表示,明年阿根廷将举办二十国集团(G20)峰会,这将是G20峰会首次在南美洲举办。通过这次机会,阿根廷不仅将展示自身,更要体现整个拉美的发展,为区域整体发声。

阿根廷、巴西、乌拉圭、巴拉圭、智利和玻利维亚六国总统出席了这次首脑会议。此次会议后,巴西将接替阿根廷担任轮值主席国直至2017年底。

拉美两大区域性一体化组织靠拢

南共市成员国领导人在首脑会议上发表联合声明说,将积极推进南共市与太平洋联盟的经济关系,在双方合作框架下落实具体的行动措施。此间观察人士指出,这表明拉美两大区域性一体化组织融合进程将加快。

会议开幕前,多名来自南共市和太平洋联盟的政府官员、企业家及学者代表出席了19日召开的一场主题为“南共市—太平洋联盟:促进一体化进程”的研讨会。

福列强调,南共市创立之初的宗旨是促进经济一体化,“但现在我们意识到,仅仅在一个有限范围内的一体化是远远不够的,应该把更多的区域内国家联合起来”。他表示,在相关国家领导人的积极倡导下,此次首脑会议期间,南共市和太平洋联盟之间的对话发展到一个新阶段。

他还表示,双方应该力促政治、经济、商业和民主一体化进程,两大组织的成员国有义务为加快一体化进程增添动力。“更高程度的一体化也意味着人民更好的生活水平和更多的工作机会”。

由智利、秘鲁、墨西哥和哥伦比亚组成的太平洋联盟成立于2012年,奉行自由贸易原则,宗旨是促进成员国内货物、服务、资本和人员的流通。目前,太平洋联盟成员国之间92%的商品和服务贸易实现零关税。

南共市和太平洋联盟涵盖了拉美多个重要经济体,两大组织在多边贸易、关税同盟、经济一体化等诸多问题上有着相同立场。近年来,南共市和太平洋联盟在贸易便利化、海关合作和中小企业合作等方面开展了多项合作。

寻求更多对外合作

本次首脑会议通过的南共市成员国领导人联合公报指出,南共市需要通过外部市场和国际贸易提振经济。南共市将争取在今年年底前完成与欧盟的四轮区域协作谈判,与挪威、瑞士等欧盟四国重启自贸协定谈判,推动与加拿大自贸协定谈判的试探性对话,建立同亚太地区新的对话渠道。

公报同样明确了南共市成员国面临的主要任务,包括完善关税同盟机制以提高国际竞争力,推动区域内电子商务发展,促进贸易便利化和全球化以推动中小企业发展,降低区域内生产、物流和管理成本,提高出口企业竞争力。

阿根廷资深媒体人巴勃罗·热拉尔迪认为,南共市成员国经济目前正面临严峻挑战,加强与外部的经贸合作有助于这些国家的经济复苏。南共市借助区域一体化共同应对问题,但曾因过度重视内部市场而一度阻碍了成员国的对外开放。在当前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南共市需要进一步加强对外合作以实现自身的发展。

南共市成立于1991年,创始国包括阿根廷、巴西、巴拉圭和乌拉圭,是拉美地区最大的经济一体化组织、世界第五大经济联合体。(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