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极端天气威胁全球经济生活

极端天气威胁全球经济生活

经济参考报2017年07月21日09:59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进入夏季以来,多个国家和地区遭遇高温、干旱、洪水、暴雪等极端天气,随之而来的各种灾害和事故严重影响人们的生产生活,对全球经济生活形成冲击,更警示气候变化的威胁不可忽视。

智利首都暴雪,美国亚利桑那州9人在山谷纳凉时被山洪卷走溺亡,意大利和西班牙的小麦、橄榄因干旱面临惨淡收成……进入夏季以来,多个国家和地区遭遇高温、干旱、洪水、暴雪等极端天气,随之而来的各种灾害和事故严重影响人们的生产生活,对全球经济生活形成冲击,更警示气候变化的威胁不可忽视。

美国航天局戈达德空间研究所负责人加文·施密特今年初曾表示,多家气象机构都“捕捉到同样的长期信号”,即20世纪中后期以来,地球气温正在加速变暖,陆地变暖速度高于海洋,而且北极变暖速度是全球平均水平的2至3倍,快于世界其他任何地区。

“今年的情况是灾难性的,自1992年以来我还不记得哪年像这样。”西班牙农场主皮诺谈到可能面临惨淡收成的小麦时说。他说,自己有很多麦地都没有收割,因为收成的收入还不够支付收麦工人的工资。据有关部门预计,今年南欧持续干旱,可能让意大利和西班牙部分地区的小麦产量降到20年来的最低水平。西班牙最大小麦产区受影响最为严重,与去年相比可能减产60%到70%。

除了小麦,橄榄、杏仁、开心果的产量也都急剧下降。西班牙青年农场主协会一位专家说,干旱影响了几乎西班牙种植的全部作物,由于干旱导致供水不足,在温室种植的作物也受到了影响。

在意大利中部,很多橄榄果实因高温干旱而“烧焦”。一些农场主表示,这些年来,他第一次为橄榄树浇水,而之前根本没有这种需要。国际橄榄油理事会估计,意大利今年的橄榄油产量可能会下降60%。

受极端天气影响的一个重要领域就是交通运输。在法国,南部地区因高温干旱导致的大规模山火致使巴黎到马赛的火车停运,其他法国城市开往马赛的列车也有不同程度的延迟。在新西兰,时速达每小时160公里的强风袭击了首都惠灵顿,新西兰北岛多条高速公路关闭,连接北岛和南岛之间的轮渡因巨浪停航。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气候变化通讯》杂志上预测,到2080年,世界各地机场的每日最高温度可能会升高4到8摄氏度,这一升温幅度将导致大量航班延误或取消;而在最炎热的日子里,10%到30%的飞机可能需要“减重”才能起飞。例如,一架160座的航班届时可能有13名乘客不能登机。研究指出,在未来数十年的夏季,越来越频繁的热浪和高温可能导致全世界约三分之一航班无法起飞,其中纽约拉瓜迪亚机场和迪拜国际机场所受影响最为严重。

亚洲开发银行(亚行)和德国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本月14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联合发布名为《风险中的地区:气候变化在亚太》的报告说,如果各国对气候变化问题置之不理,到本世纪末亚洲大陆气温将上升6摄氏度,而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等局部地区升温幅度可高达8摄氏度,这将对亚太地区人类生活带来严重危害。“全球气候危机可以说是21世纪人类文明面临的最大挑战,亚洲和太平洋地区首当其冲。亚太地区有世界上三分之二的贫困人口,如果不尽快采取缓解气候变化和相关的适应调整措施,这些国家将面临陷入严重贫困的风险。”亚行副行长班邦·苏桑多诺说。(欣华)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