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洲其他 > 委内瑞拉危机升级 对话解决方为正途

委内瑞拉危机升级 对话解决方为正途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7月19日19:28分类:美洲其他

核心提示:委内瑞拉反对党本周就政府提出的制宪大会举行全民公投,启动向政府持续施压计划。几乎同步,美国总统特朗普威胁对委制裁。委总统马杜罗18日宣布将召开国防委员会会议,坚决回击美国制裁威胁。委内瑞拉政治危机陡然升级。

新华社记者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委内瑞拉反对党本周就政府提出的制宪大会举行全民公投,启动向政府持续施压计划。几乎同步,美国总统特朗普威胁对委制裁。委总统马杜罗18日宣布将召开国防委员会会议,坚决回击美国制裁威胁。委内瑞拉政治危机陡然升级。

曾经的南美天使之国,如今社会动荡、民生凋敝、安全忧患上升,中国驻委使馆近期接连发出安全提醒,多次紧急护侨。历史已证明,暴力和对抗只能造成社会撕裂和动荡,各方依照宪法、通过对话解决有关问题才是正途。

【新闻事实】

委内瑞拉反对党联盟16日就是否支持马杜罗政府提出的制宪大会等问题举行全民公投,初步结果显示多数投票者不支持为重新制定宪法举行的制宪大会。

美国总统特朗普17日在一份声明中说,美国不会对委内瑞拉局势恶化坐视不管,如果马杜罗政府7月30日举行制宪大会选举,美国将对委采取“强硬且迅速的经济措施”。

同日,委内瑞拉反对派宣布启动旨在向政府持续施压的“零点”行动计划。

马杜罗18日回应,委内瑞拉将召开国防委员会会议,坚决回击美国发出的制裁威胁。

【深度分析】

近期,马杜罗政府为稳定国内局势,减轻外部压力,采取了一系列应对措施,但收效有限,反映出政府同反对派之间的分歧是根本性的,难以调和。

特朗普上台后,委内瑞拉不是其外交政策优先考虑的议题。但随着委紧张局势加剧,美国政府态度日趋强硬。这种粗暴干预他国内政的戏码此前曾在多个拉美国家上演。没有美国的幕后操控和暗中推动,委内瑞拉政治危机不会演进到今天如此激烈的程度。

美国是委内瑞拉石油出口重要目的地,如果实施制裁,委经济将雪上加霜。美国政府态度强硬,委反对派也加大了抗议力度,这种高度一致显示美国是支持委反对派的重要力量。

【第一评论】

解决委内瑞拉危机,要对话而非对抗,要依照宪法和法律,通过合法手段实现政治诉求。煽动暴力,鼓动对抗,甚至采取激进措施,只能加剧危机,破坏国家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国家撕裂、社会动乱的历史教训值得委内瑞拉危机各方汲取和深思。

委内瑞拉是拉美最大的华人聚居地之一。10多年来,中委不断拓宽全方位互利合作领域,包括能源、基建、科技、医疗和产能等合作项目快速发展。

对于委内瑞拉危机,中国一直坚持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原则,希望委内瑞拉国内各方依照宪法,通过对话解决有关问题,维护国家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当然,无论委政治危机如何演变,中国企业在委内瑞拉投资的合法权益、在委中国公民的人身和财产安全都需得到切实维护,这是不容挑战的原则。

【背景链接】

自从委反对派在2015年底的议会选举中获胜后,对抗成为委内瑞拉朝野的常态。今年年初以来,在委发生的持续抗议和冲突已造成近百人死亡。

委内瑞拉政府和反对派目前的主要分歧是制宪大会选举问题。

委政府计划在7月30日举行制宪大会选举。制宪大会成立后,反对派控制的议会将被架空,因此委反对派坚决反对举行制宪大会选举,认为此举严重破坏国家宪政机制。

反对派对外寻求美国和其他拉美国家的支持,对内举行了反对修宪计划的公投,并呼吁军方放弃对政府的支持。(记者冯俊扬、陈瑶、缪培源、朱雨博,编辑柳丝、王丰丰)(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