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澳大利亚 > 澳洲联储7月纪要:决策者仍警惕就业与房市面临的风险

澳洲联储7月纪要:决策者仍警惕就业与房市面临的风险

汇通网2017年07月18日14:49分类:澳大利亚

核心提示:澳洲联储7月18日公布7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在纪要中,澳洲联储对经济前景的看法变得更加乐观,称劳动市场改善、公共投资增强以及家庭消费升温,但会议纪要显示,决策者仍然警惕就业与房屋市场面临的风险,表明他们不急于在近期升息。

澳洲联储在7月18日(周二)北京时间09:30公布了7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在纪要中,澳洲联储对经济前景的看法变得更加乐观,称劳动市场改善、公共投资增强以及家庭消费升温,但澳洲联储7月会议纪要显示,决策者仍然警惕就业与房屋市场面临的风险,表明他们不急于在近期升息。

语气明显更为乐观,“正面”一词在这份五页的声明中不断出现。一个新的进展是,财政支出上升,2017/18年财政支出料高于此前预期,主要归功于公共基础设施投资。

委员们指出,基础设施投资料对其他经济领域产生明显的正面溢出效应。就业数据强劲也令人鼓舞。委员们表示,最近就业市场数据强劲,消除了央行对薪资增长预估的一些下档风险。委员会成员亦指出,全球经济改善是一个“令人欢迎的趋势”。

虽然加拿大、欧洲和美国等国家或地区央行要么开始收紧政策、要么正在考虑削减庞大的刺激计划,但澳洲联储尚未显露出效仿的倾向。澳洲联储7月连续第10个月维持指标利率在1.5%不变,金融市场暗示年底前升息的机率很小。

分析师怀疑澳元近期大涨可能将增添反对升息的理由。澳洲联储重申,澳元汇率升值将损及经济从持续十年的矿业投资荣景中转型。自澳洲联储7月5日会议以来,澳元曾劲扬至两年高位,在0.78美元附近徘徊,在面临低通胀的情况下,这是个非常不受决策者欢迎的汇率水平。

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疲弱,令美联储今年是否还会再次升息存疑,美元受压走低,澳元因此获得提振。尽管全球经济增长复苏,且对澳洲国内经济活动的乐观情绪更高,澳洲联储仍不确信要升息。

澳洲普通家庭承受着巨大压力,因家庭的债务与收入之比位于190%的纪录高位,但薪资涨速却创下纪录最低。官方利率上升将会推高澳洲家庭的抵押贷款成本。但央行亦担心,进一步放松政策可能只会刺激投资者借入更多资金,在房市进行投机活动。

自2009年以来,悉尼和墨尔本的房价普遍上涨了一倍。自收紧对房地产投资者放贷的规则之后,4月以来房市出现了降温的初步迹象。澳洲联储指出,监管措施全面发挥影响将需要一些时间。委员们评估了澳洲的经济现状以及增长和通胀前景,认为劳动力和住房市场的发展仍然需要密切监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