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国新医改法案渐行渐近

美国新医改法案渐行渐近

经济参考报2017年07月18日10:29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近日,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向国会施压,呼吁国会在8月休会前审议通过新医改法案。从时间上看,这部代表现任总统特朗普政府立场的新法案,已经接近“最后一公里”。

因现年80岁的美国共和党参议员约翰·麦凯恩需要在手术后进行休养,美国参议院日前宣布推迟举行新医保法案程序性投票。不过,对这部新的医疗法案来说,现在可能只是时间早晚问题,而由前总统奥巴马签署并视为重要“政治遗产”的《平价医疗法案》,将彻底成为历史。

“奥巴马医改”主要体现在《平价医疗法案》,自2010年生效以来在美国国内争议不断,特别是在执行环节显现弊端,同时造成部分美国人保费上涨,因此一直处于风口浪尖之上。

现任总统特朗普去年大选期间就曾承诺废除奥巴马医改。今年1月,由共和党把控的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先后批准一道只需简单多数票即可通过的预算调节程序,被视为特朗普和共和党废除奥巴马医改主要条款的第一个关键步骤。

随后,特朗普在宣誓就任美国总统数小时后签署了第一份总统行政令,要求各联邦机构不得再为扩大《平价医疗法案》的普及面而颁布任何新规,还规定卫生与公众服务部推迟实施奥巴马医改中任何可能给各州政府、医保提供方以及家庭和个人带来“财政负担”的条款。

但特朗普彻底推翻奥巴马医改的行动也非一帆风顺。今年3月,特朗普政府推出了《美国医保法》草案,却因未能争取到多数票支持而“流产”,这是特朗普政府上任以来首个重大立法事项遭受重挫。

究其原因,不仅民主党人全力反对新法案,共和党内部也严重分裂。据报道,在众议院共和党人中,不论是保守派还是温和派,都有不少人拒投赞成票,有的议员认为新医保案反“奥巴马医改”不够彻底,不足以将后者“连根拔起”;有的议员担忧大量工薪阶层民众将因此失去医保。

为了促使共和党内部达成一致,新医保法案在内容上进行了调整,缩小了一些分歧。据报道,为迎合保守派,修订案允许保险公司提供低廉、低标准的保险计划;为获得温和派支持,修订案又额外增加了450亿美元资金预算,来解决美国内阿片(罂粟)类处方药滥用问题。此外,修订案允许参保人使用医保储蓄账户支付保险费,并提供超过千亿美元资金维持地方医保市场稳定,还保留了“奥巴马医改”方案中向高收入人群征税补贴低收入人群的条款等。新法案还规定,联邦政府将拨款1380亿美元在未来十年内补贴那些因为取消“奥巴马医改”而导致保费上升的人群。

近日,特朗普还在社交媒体上向国会施压,呼吁国会在8月休会前审议通过新医改法案。他在社交媒体上说,目前还没有一个“美好、崭新”的医保法案被通过和执行,“不敢想象国会竟会让华盛顿面临这样的局面。”

从时间上看,这部代表现任总统特朗普政府立场的新法案,已经接近“最后一公里”。今年5月,美国众议院投票通过共和党支持的《美国医保法》,随后共和党参议员在此基础上进行修改,并于6月下旬推出了《更好医保和解法案》(《和解案》)。目前,共和党在参议院(100个席位)中共有52个席位,新法案必须获得50张以上支持票才能通过。届时如果有2名共和党参议员表示反对,则需要由兼任参议院议长的美国副总统、共和党人迈克·彭斯投出关键一票。但如果有3名及以上的共和党参议员投反对票,新医保案就无法通过。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表示,希望本周能够举行对《和解案》的参议院程序性投票,并于随后一周举行最终表决。如果最终表决通过,美国总统特朗普将签署这部新法案。

这部新法案能否给美国民众带来切实的益处还有待观察。美国会预算局6月份表示,若新医改法案通过,到2026年会有2200万人失去医保。正因如此,共和党联邦参议员苏珊·柯林斯和兰德·保罗等人目前还持反对态度,给这份法案能否落地打上了问号。(王龙云)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