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银会如何退出宽松? 这个神奇的方程来告诉你

欧银会如何退出宽松? 这个神奇的方程来告诉你

汇通网2017年07月17日16:54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法国农业信贷银行分析师Louis Harreau宣称可能已经破解了欧洲央行退出QE的路径。它包含在一个简单的方程式中,Harreau称之为“新一代”泰勒规则。

本周四(7月20日)欧洲央行将公布利率决议,市场目前关注该行退出宽松的路径。法国农业信贷银行分析师Louis Harreau宣称可能已经破解了欧洲央行退出QE的路径。它包含在一个简单的方程式中,Harreau称之为“新一代”泰勒规则。

该方程为:欧洲央行每月净注资数(包含QE + TLTROs,单位:十亿欧元)= 120 x(1.5 -核心通胀率)。

Harreau观察到,在2013年前后欧元区物价压力开始下降之前,核心通胀率平均为1.5%。因此,在这个层面上,传统的货币政策应该足够了。2015年开始,欧洲央行前后三次实行大规模宽松计划:

从2015年3月到2016年3月,欧洲央行开始以每月600亿欧元(约合690亿美元)的速度购买资产,并进行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长期再融资操作,本质上是向欧元区银行提供3年期的廉价贷款。

从2016年4月到2017年3月,欧洲央行每月的购债规模猛增至800亿欧元,更多的资金贷给了银行。

最后,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承诺在今年年底前,继续以每月600亿欧元的速度购债。

Harreau对数字进行了分析,提出了一个“因子”(120)来解决这三个时期的方程式。

该公式暗示,欧洲央行将在明年年初将每月资产购买规模缩减至350-400亿欧元,然后从7月下调至200亿欧元,并在2018年底结束该计划。

尽管Harreau的预测不一定准确。但欧元区的复苏显然是在加快步伐,一些欧洲央行决策者已经暗示将结束购债。德拉基上月在辛特拉的一次讲话中表示,央行可以通过调整政策工具的参数来配合经济复苏,不是为了收紧政策立场,而是保持其基本不变。

汇通网提醒,本周四(7月20日)欧洲央行将公布利率决议。彭博调查显示,欧洲央行本周可能按兵不动,等到9月份才会宣布放慢购债步伐。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