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洲央行7月会议召开在即 市场预期延迟结束QE

欧洲央行7月会议召开在即 市场预期延迟结束QE

汇通网2017年07月17日16:17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经济学家表示,欧洲央行有望在2018年开始解除刺激措施,但也可能会拖延这一进程。

经济学家表示,欧洲央行有望在2018年开始解除刺激措施,但也可能会拖延这一进程。

欧洲央行试图退出QE

彭博调查显示,欧洲央行本周可能按兵不动,等到9月份才会宣布放慢购债步伐。预计欧洲央行将在明年1月开始的9个月内逐步减码量化宽松政策,之前的预测为7个月。欧洲央行未来每放缓一次购债步伐就会公布一次。对于官员们是否可能放弃推动量化宽松政策的承诺,将会在7月20日(周四)进行定调,而受访人士们对此观点的意见出现分歧。

根据调查显示,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在7月19日至20日的货币政策会议上,主要讨论的问题是,在进行四年多的经济扩张后,削减刺激计划还能有多大的空间。尽管欧元区的通胀率仍低于欧洲央行的目标,但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Mario Draghi)和他的一些同事近几周表示,在不破坏经济复苏的前提下,有可能调整现有措施。

荷兰银行的经济学家考尼斯(Nick Kounis)表示:“欧洲央行正试图在不破坏复苏的情况下退出量化宽松。这意味着逐步缩减利率将缓慢进行,并将继续表明加息还有一定的距离。在7月份的会议上,欧洲央行可能发出一个信号,如果金融环境收紧过多,它就不会做出让步行动。”

一种选择可能是改变资产购买的措辞。欧洲央行称,如果经济前景恶化,就会加大债券购买的规模,或者延长债券购买的时间。近一半的受访经济学家表示,欧洲央行管委会将利用7月20日的会议取消所谓的宽松政策。

欧洲央行已经开始改变其政策措辞。欧洲央行在上月的会议上表示,经济增长的风险现在“大体上平衡”,而不是偏向于下行。此外,官员们不再预期利率可能会再次下调。量化宽松政策的措辞没有改变,因为政策制定者相信,改变量化宽松政策可能会遭到误解,认为这预示着出现更根本性的变化。

自那次会议以来,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就表示,在保持宽松立场大体不变的同时,伴随其政策复苏,欧洲央行或许能够“调整其政策工具的参数”。德拉吉的这一讲话不仅导致债券收益率和欧元出现飙升,还得到了执行委员会成员科尔(Benoit Coeure)和法国央行行长德加洛(Francois Villeroy de Galhau)的呼应。这两人指出,欧洲央行去年12月宣布,随着通缩风险消退,欧洲央行将宣布减少每月购买债券的计划。

经济学家们的观点

经济学家们越来越认为,欧洲央行在未来会坚持这种做法。65%的人表示,相比宣布减少债券购买的预设路径,官员更有可能一步一步缩减量化宽松政策。这一比例高于上月的56%。

德拉吉还敦促人们坚持寻求刺激政策,并且谨慎采取退出QE的措施。这是德拉吉最亲密的同事之一、执委普雷特(Peter Praet)反复主张的一条建议。普雷特负责撰写欧洲央行董事会的政策建议,负责每次在理事会会议上进行提交。

欧洲央行仍远未将通胀率恢复到仅低于2%的目标水平。欧元区6月份的失业率为1.3%。经济学家预计,2019年欧元区的平均失业率仅为1.6%。政策制定者尤其担心工资增长缓慢会压低物价。

IHS Markit的经济学家巴蒂安尼(Raj Badiani)表示:“主要的一项测试是,整个地区的经济数据改善和一个更好的增长前景是否能推动劳动力市场进一步改善,加快名义工资增长,以及公司定价能力的持续复苏。”他还补充称,这些都是保证通胀率上升至另外一个新高度需要的关键因素。

参与此次调查的大多数经济学家预计,债券购买将在2018年9月前结束。超过三分之二的人预期,首次存款利率将在明年第四季度出现上升。

这可能是乐观的情况。拉脱维亚央行行长里姆塞维奇斯(Ilmars Rimsevics)上周表示,定量宽松政策可能会持续“至少几年”。

德拉吉将于8月左右影响这场辩论,届时他将参加在美国怀俄明州杰克逊霍尔镇举行的全球央行年会。他上一次在那里发表讲话时还是在2014年。当时,他在最后一刻改变了演讲的内容,有效预告了QE的到来。

三年后,美联储正计划缩减资产负债表,这是结束量化宽松计划的最后阶段。美联储在危机后的经历可能会给德拉基一些经验参考,让他们了解欧洲央行应该如何处理自己的最终对策。

DekaBank经济学家都德曼(Kristian Toedtmann)称:“欧洲央行将意识到,宣布逐步减少资产购买不会引发市场认为加息迫在眉睫的预期。这种情况以前在美国就曾发生过。当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2013年宣布缩减规模时,美国长期债券的收益率大幅上升。如果这种情况发生在欧元区,财政状况将会比预想的更加紧缩。”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