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洲其他 > 外媒:古巴经济上半年恢复增长

外媒:古巴经济上半年恢复增长

参考消息网2017年07月17日16:17分类:美洲其他

核心提示:外媒称,古巴经济自2016年陷入23年来首次衰退之后,今年上半年恢复了增长。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劳尔·卡斯特罗14日表示,这个迹象“令人振奋”。此外,私营部门在经济中的地位也得到了巩固。

外媒称,古巴经济自2016年陷入23年来首次衰退之后,今年上半年恢复了增长。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劳尔·卡斯特罗14日表示,这个迹象“令人振奋”。此外,私营部门在经济中的地位也得到了巩固。

据埃菲社哈瓦那7月14日报道,古巴政府在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今年的首次例会中宣布,古巴去年经济呈现负增长(-0.9%),但今年1至6月已经实现了1.1%的增幅。

劳尔在例会闭幕时发表讲话指出,绝不允许对私营部门抱有“偏见和歧视”,但他同时也要求私营部门遵纪守法,履行纳税义务。

在古巴这样一个数十年来政府绝对控制着劳动力的国度,如今个体经营者数量已经超过50万,非国营合作社也已达到约400家。这些经营模式的日益兴盛,是劳尔推动下的规模庞大的经济改革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与此同时,古巴政府日前还宣布了一系列规范私有部门和打击非法经营的新措施。劳尔在讲话中也提到,要大力打击经营中使用非法来源的原材料和设备以及逃税等行为。

6月初,古巴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特别会议对古巴经济社会改革进程及未来13年的发展计划进行了讨论,通过了《古巴社会主义发展的经济社会模式概念》和《到2030年的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国家愿景、优先及战略领域》两份文件,确定了古巴继续走社会主义道路、对社会经济模式不断“更新”的发展方向。

在14日的例会中,与会代表对古巴上半年的经济情况进行了分析,认为存在“外汇和燃料上不利的局面”、原油供应不稳定,以及美国对古经济制裁仍在继续等问题。

旅游、建筑、交通运输、通信和农业助推了经济复苏,贸易也呈现出积极平衡和稳定增长的趋势。

古巴经济计划部长里卡多·卡夫里萨斯指出,今年下半年古巴经济“任务重、形势紧”,累积的问题无法在短期内得到全部解决。

古巴经济去年受到了委内瑞拉危机的拖累。根据国外专家的预测,马杜罗政府提供给古巴的原油很可能只有过去的一半,这直接导致近几个月来古巴政府出台了限制优质汽油销售的措施,并出现了燃料短缺的情况。

此外,国际原材料价格的下跌和外资投资不足也对古巴经济造成了影响。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