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洲其他 > 智利外长:太平洋联盟新设“伙伴国家”是质的飞跃

智利外长:太平洋联盟新设“伙伴国家”是质的飞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7月15日21:57分类:美洲其他

核心提示:智利外长埃拉尔多·穆尼奥斯14日在当地财经媒体“脉搏”网站发表署名文章说,太平洋联盟新设4个“伙伴国家”是一次质的飞跃。

新华社记者党琦 王沛

圣地亚哥(CNFIN.COM / XINHUA08.COM)--智利外长埃拉尔多·穆尼奥斯14日在当地财经媒体“脉搏”网站发表署名文章说,太平洋联盟新设4个“伙伴国家”是一次质的飞跃。

穆尼奥斯在文章中说,在智利担任太平洋联盟轮值主席国的一年里,太平洋联盟所取得的最有意义的成就是启动给予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和新加坡“伙伴国家”身份的谈判。太平洋联盟将作为一个整体与“伙伴国家”签署高标准的经贸协定。

6月30日,在哥伦比亚西部城市卡利闭幕的第12届太平洋联盟峰会上,太平洋联盟决定启动给予这4个亚太国家“伙伴国家”身份的谈判。谈判将于9月在秘鲁首都利马进行。

穆尼奥斯说,谈判完成后,这4国将正式成为太平洋联盟的“伙伴国家”,这将有利于促进亚太国家开放市场和一体化。

穆尼奥斯说,在保护主义盛行的当下,太平洋联盟和它的“伙伴们”主张开放经济和地区一体化。如今,太平洋联盟已成为促进亚太一体化的重要平台。与此同时,太平洋联盟正不断寻求与南方共同市场、东盟和亚太经合组织加强对话。

2011年4月,秘鲁、墨西哥、哥伦比亚和智利四国领导人在利马签署《太平洋协定》,宣布建立太平洋联盟。2012年6月,四国领导人在智利安托法加斯塔最终签署框架协议,太平洋联盟正式成立。

太平洋联盟四国的国内生产总值约占拉美地区总量40%,吸引了拉美地区44%的外国直接投资。目前,太平洋联盟成员国之间92%的商品和服务贸易实现零关税。中国于2013年成为太平洋联盟观察员国。(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