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德国 > 综述:德国限制外资新规惹批评

综述:德国限制外资新规惹批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7月14日08:37分类:德国

核心提示:德国政府12日通过新法规,旨在制约外国投资者收购所谓的“关键性基础设施”,新规招致政商界人士批评。

新华社记者乔继红 王勍 朱晟

柏林(CNFIN.COM / XINHUA08.COM)--德国政府12日通过新法规,旨在制约外国投资者收购所谓的“关键性基础设施”,新规招致政商界人士批评。

新法规由德国联邦经济部拟定,是对德国现行《对外经济法》的修订。新规规定,德国政府可对具有战略重要性领域的并购加强审查,并具有否决权。

根据新规,如果并购涉及所谓的“关键性基础设施”,即被认为是“对公共秩序和安全的威胁”,德国政府就可以阻止并购。

新规所涉企业包括为电网、电站和供水系统提供软件服务的公司,银行、电信网络、医院、机场和车站的软件供应商,以及掌握相关行业云端大数据的企业等。

德国经济和能源部部长齐普里斯说,加大并购审查和设定“关键性基础设施”领域是对过去几年并购数量增多、复杂程度上升现象的政策回应。

但是,新规招致德国政商界人士的诸多批评。德国工业联合会称,联合会拒绝接受不断阻挠投资的《对外经济法》的新规定。联合会管理成员斯蒂芬·迈尔批评说:“将如此多的经济领域列为'关键性基础设施’是成问题的,会减少德国对外国投资者的吸引力。”

德国负责经济政策的联盟党议会党团副主席米夏埃尔·福克斯说,德国企业依赖于市场开放,而新规无疑是“封闭市场的信号”。

德国工商总会总经理阿西姆·德克斯批评德国政府没有与经济界协商就作出决定。他认为,如此保护关键技术的方式违背了欧盟内资本自由流动的规定。

高盛集团分析师亚历山大·迈尔也表示,新规对德国企业主不利,尤其妨碍德国高科技企业获得风险投资。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发表题为《柏林的贸易保护主义》的评论文章认为,德国不应学习法国过度保护本国企业的做法,因为禁止外资收购并不能挽救本国企业。文章认为,德国此举无异于向贸易保护主义日盛的世界发出了“灾难性的信号”。(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