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欧佩克 > 页岩油成“不倒翁” 欧佩克减产政策或再延长

页岩油成“不倒翁” 欧佩克减产政策或再延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7月13日10:55分类:欧佩克

核心提示:“当前全球石油过剩的根源是页岩油的崛起,而且它以后都会存在,很难被打倒。”在BP集团首席经济学家戴思攀(Spencer Dale)眼中,页岩油就像是“不倒翁”,它不是一种短暂的存在,而是一种长期结构性现象。

新华社刘雪 刘浏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当前全球石油过剩的根源是页岩油的崛起,而且它以后都会存在,很难被打倒。”在BP集团首席经济学家戴思攀(Spencer Dale)眼中,页岩油就像是“不倒翁”,它不是一种短暂的存在,而是一种长期结构性现象。

今年欧佩克和俄罗斯等产油国积极推动减产,以求推动国际石油市场实现供需平衡,但美国原油生产强劲复苏使得再平衡的过程变得更加漫长。业内专家认为,凭借技术优势、金融资本优势和产能优势,美国已成为影响国际石油市场的关键因子,明年3月将到期的欧佩克减产计划料将进一步延长。

2016年底,欧佩克和俄罗斯等产油国宣布减产计划之后,国际油价跃上了每桶50美元大关。2017年,减产计划正式实施,布伦特油价在年初一度突破每桶57美元。不过,这一“蜜月期”非常短暂。自3月起,纽约油价多次失守每桶50美元关口。虽然5月底,产油国决定将减产计划实施期限延长9个月,但国际油价下跌趋势仍未止步。6月下旬,纽约油价一度跌至每桶42美元附近,布伦特油价跌至每桶44美元附近,刷新今年以来新低。进入7月,国际油价略有回暖,但纽约油价仍维持在每桶45美元附近波动,布伦特油价在每桶47美元附近波动。

国际油价不振的根源在于全球石油供应过剩的格局并未发生根本改变。美国页岩油强劲复苏使得今年以来欧佩克减产效果被大幅削弱。国际油服公司贝克休斯统计,截至7月7日当周,美国活跃石油钻机数达到763台,是去年同期数值的两倍以上,刷新了2015年4月以来的新高。

“很难直接了解页岩油的真实成本是多少,因为不同区块、不同开发条件下成本差异很大。”戴思攀说,我们观察到,一旦国际油价接近每桶50美元及以上时,美国页岩油开工数量就会大大增加。当国际油价跌至每桶45美元附近,美国页岩油钻井平台速度就会有所下降。由此判断,每桶45-50美元的价格区间对美国页岩油产业来说至关重要。随着技术突破和行业生产效率不断提升,页岩油成本在不断降低,价格敏感点也在动态变化。

戴思攀说,水力压裂施工部署周期较短,美国页岩油对市场价格信号的响应远快于常规石油。在2014年6月国际油价见顶下跌的4-6个月内,页岩油钻机数量开始下降。而去年年初国际油价开始反弹后,仅用了3-4个月,钻机数量便快速回升。相比之下,传统常规油田对市场价格的反应大约需要2-3年。

卓创资讯原油研究员高健说,过去新增一个钻机意味着增加一口钻井,如今,新增一个钻机至少能增加五口钻井。自2013年以来,页岩油井平均成本下降了60%。“随着生产力提高和成本下降,利润空间随之大幅上涨,资本的逐利性将会为页岩油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

国际能源研究机构安迅思能源研究中心总监李莉说,对于中东部分产油国而言,原油开采成本在每桶10美元左右,但只有当油价在每桶50美元以上,才能维持整个国家的财政开支平衡。而作为私有石油公司,美国原油生产商只要存在利润空间就可以生产,因此,有观点认为,未来国际油价将由美国来左右。

如今,欧佩克已深刻认识到,页岩油已成为他们不得不面对的对手,也深知页岩油不容易对付。很多人认为,欧佩克坚持减产,使得页岩油借机获利。但即便如此,欧佩克减产依然在稳步执行,甚至在5月底确定将进一步延长期限。

对此,戴思攀认为,产油国之所以决定联手减产180万桶/日,目的是降低全球石油库存,使之回归正常水平,目前经合组织成员国石油库存仍显著高于其五年平均值。

戴思攀认为,欧佩克希望国际油价走得更稳一些,回到比较稳定的状态。等到石油库存降至正常水平,他们可能会增产。在欧佩克的努力下,今年下半年全球石油库存消化将加速。不过,目前来看,石油市场再平衡之路依然漫长,预计到明年3月高库存状态仍难完全扭转,届时欧佩克大概率将再次延长减产期限。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