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箱根会议将调整TPP生效条件

箱根会议将调整TPP生效条件

经济参考报2017年07月13日09:19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11国首席谈判官会议12日在日本神奈川县箱根开幕,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修改美国退出后的TPP生效条件,以及探讨是否要修订部分协议条款。

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11国首席谈判官会议12日在日本神奈川县箱根开幕,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修改美国退出后的TPP生效条件,以及探讨是否要修订部分协议条款。日本首席谈判官梅本和义主持本次会议,他表示要尽量推动TPP早日生效,同时希望日本和欧盟日前就经济伙伴协定达成原则性协议,对TPP尽早落地产生助推作用。

与会的11个国家是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墨西哥、秘鲁、智利、越南、马来西亚和文莱。

在结束长达5年多的马拉松式谈判后,上述11个国家及美国于2015年10月就TPP各项条款达成一致,次年2月,参与各方正式签署协定文本,协定将在各自立法机构批准后正式生效。TPP参与国的经济总量占全球40%,贸易额占全球三成以上。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在其第二任期当中,一直高调地将TPP和“跨大西洋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纳入其核心政策议程,力图打造“立足于下一代和21世纪”的贸易体制,留下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政治遗产。但现任美国总统特朗普认为,上述协定伤害了美国工薪阶层,只让精英人士和外国人获益,上任后拒绝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等人的游说,做出了美国退出TPP的决定。

其他TPP参与国经过协商后,决定在美国“退群”后继续推进这一贸易和投资协定早日生效。今年5月份,11国在越南河内召开部长级会议。与会代表同意探讨各方确保TPP落地的具体方法,并决定在今年11月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之前达成原则性协议。各方在一份共同声明中表示,将要求首席谈判官在11月召开亚太经合组织峰会前,努力完成TPP生效的准备工作。声明还称,将探索让美国重新加入TPP的方式,同时会向其他国家提供参与TPP的机会。

不过,在是否要修订部分协议条款的问题上,各国态度不一。日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国希望把条款的修改控制在极小范围内,担心如果各国按照自己的意愿谋求协议条款修订,相当于重新谈判,TPP生效就会拖很长时间。与之相对应的是,其他国家则希望在美国退出后对包括关税在内的一些内容做出调整。越南和马来西亚此前同意放松国内管制并开放市场,以此获取进入美国市场的对等机会,但美国退出后两国继续推动TPP进程的意愿明显不足。(记者 王龙云 钱铮 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