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参议院罕见推迟休会 美国加快推进新医改议案

参议院罕见推迟休会 美国加快推进新医改议案

经济参考报2017年07月13日09:09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国会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11日宣布,将参议院8月休会的开始时间推迟两周,以便有更多时间审议新医改议案及其他立法议案。分析指出,推迟休会的情况极少出现,这显示出美国国会正急于推进新医改议案,然后将重点转向预算和提高债务上限等迫切需要解决的议题。

美国国会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11日宣布,将参议院8月休会的开始时间推迟两周,以便有更多时间审议新医改议案及其他立法议案。分析指出,推迟休会的情况极少出现,这显示出美国国会正急于推进新医改议案,然后将重点转向预算和提高债务上限等迫切需要解决的议题。

麦康奈尔在一份声明中说,休会的目的在于提供更多时间,审议重要立法项目,处理因党派缺乏合作而陷入停滞的人事任命工作。一旦完成医改议案审议工作,参议院将把精力放在审议国防授权法等议题上。

通常,国会从7月底休会直到9月初,推迟休会并不多见。近期共和党内部一直向麦康奈尔施压,要求他取消或缩短休会,争取更多时间审议《更好医保和解法案》(《和解案》),以替换前总统奥巴马签署的《平价医疗法案》。

国会众议院5月投票通过共和党支持的《美国医保法》,随后共和党参议员在此基础上进行修改并于6月推出了《和解案》。美国总统特朗普10日在社交媒体上向国会施压,呼吁国会在8月休会前审议通过新医改法案。医疗改革是特朗普的竞选承诺之一。

根据《和解案》,政府不再强制普通人购买医保,而是通过减税等手段帮助民众购买医保。此外,这一法案还会降低中高收入阶层的医保费用。

不过,民主党人普遍反对《和解案》,原因之一是认为该法案缩减了对贫困和残疾等阶层的联邦医保覆盖面。《平价医疗法案》计划将医改覆盖人口增加2000万人,而据国会预算办公室预测,《和解案》将在2026年前将医保覆盖人口减少2200万人。

此前,除民主党反对外,有多名共和党议员对《和解案》表示拒绝。温和派共和党参议员强调,《和解案》预计会使大量美国人失去医疗保险;强硬保守派则认为,新法案保留了太多“奥巴马医改”的内容。共和党在参议院100个席位中共有52个席位,必须至少有50张支持票才能在参议院通过《和解案》。这意味着在民主党议员普遍反对的情况下,只要有3名以上的共和党参议员反对,该法案就无法通过,而据外媒报道,目前至少有10名共和党参议员对议案表示反对。麦康奈尔因此推迟了原定于上个月底进行的投票。

美国媒体报道,参议院共和党计划在周四推出修改后的医保议案,并于下周举行投票。据美联社消息,有参议员表示,修改后的医保议案很可能会保留奥巴马医改法案中两项更多对富裕阶层征税的条款,这些征税曾帮助《平价医疗法案》筹措资金扩大医保的覆盖面。根据国会方面的相关预测,保留这两项征税将在未来10年帮助筹措2310亿美元。修改后的医保议案还计划花费450亿美元在未来10年帮助各州应对药物滥用,以及更好地制定对老年人、贫困者和护理中心病人等人群的医保服务方案。

有分析指出,一般来说,共和党是反对增税措施的,修改后的医保议案能否获得温和派共和党参议员支持还属未知,但是此举将有助于帮助共和党反驳民主党人提出的新医保法案有利于富裕阶层而伤害了贫困阶层的利益。(记者 王婧 孙丁 刘阳 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