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德国 > 德媒:争夺对非影响力 德国推出“与非洲有约”计划

德媒:争夺对非影响力 德国推出“与非洲有约”计划

参考消息网2017年07月11日17:01分类:德国

核心提示:德媒称,在自由贸易和巴黎气候协定引发争吵的阴影中,德国联邦政府在汉堡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上确定了它的非洲政策。G20国家在汉堡支持这项名为“与非洲有约”的伙伴计划。柏林想通过该计划确保自己能对非洲施加新的影响力。

德媒称,在自由贸易和巴黎气候协定引发争吵的阴影中,德国联邦政府在汉堡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上确定了它的非洲政策。G20国家在汉堡支持这项名为“与非洲有约”的伙伴计划。柏林想通过该计划确保自己能对非洲施加新的影响力。

据德国外交政策网站7月10日刊文称,德国政府试图通过“与非洲有约”伙伴计划为进入非洲大陆的德国企业创造更好的机会。柏林过去在非洲扩大影响力的尝试失败了。

去年中国和非洲的贸易额已经超过3000亿美元,而德国和非洲的贸易额只有大约410亿欧元(约合470亿美元)。

为了争夺影响力,过去一段时间德国多个政府部门提出了新倡议。德国经济合作与发展部制订了“非洲马歇尔”计划。经济部把现有的一些计划合并为“支持非洲倡议”。此外,该部还制订了现在将借G20国家之力去推进的“与非洲有约”伙伴计划。该计划规定单个非洲国家和单个G20国家通过协商“改善私人投资条件”,实际上承认强大的工业国家有机会在选出的非洲国家塑造投资条件。不符合工业国家经济利益的非洲国家实际上被排除在“与非洲有约”伙伴计划之外。

迄今为止共有7个非洲国家入选“与非洲有约”计划。根据目前的情况,德国政府将与突尼斯、加纳以及科特迪瓦合作。突尼斯早就成为德国企业重要的低工资基地。柏林认为,加纳在新政府领导下不仅在政治上也在经济上乐意合作。

能说明问题的一点是,柏林在“与非洲有约”伙伴计划框架内未来也将和科特迪瓦合作。科特迪瓦经济中心阿比让正准备在2010年底至2011年初内战般的暴乱后“重新扮演西非法语区工业中心的老角色”,虽然法国的影响力很大,但科特迪瓦目前正努力“深化和德国的经济关系”。

事实可能会证明,柏林和阿比让在“与非洲有约”伙伴计划框架内进行一对一合作,是在西非法国势力范围内提升德国地位的合适手段,就像在萨赫勒地区,德国政府在与法国争夺影响力的斗争中也日益采取积极手段。在科特迪瓦加强影响力将对整个地区产生重要影响。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