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综述:全球多地遭遇极端天气

综述:全球多地遭遇极端天气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7月11日17:01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在2016年夺走“史上最热年份”的头衔后,曾有专家预测2017年会稍微“冷”一点。尽管2017年上半年的全球气温并没有打破纪录,但全球多地在进入夏季后持续出现高温、暴雨等极端天气事件,烧烤模式和大雨滂沱交替上演。

新华社记者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在2016年夺走“史上最热年份”的头衔后,曾有专家预测2017年会稍微“冷”一点。

尽管2017年上半年的全球气温并没有打破纪录,但全球多地在进入夏季后持续出现高温、暴雨等极端天气事件,烧烤模式和大雨滂沱交替上演。

热浪席卷北半球

在今年2月,南半球的澳大利亚东南沿海地区就经历了高温考验,部分地区刷新了150多年来的高温纪录。

6月21日夏至,北半球正式进入炎夏,包括意大利、奥地利、荷兰在内的欧洲多地气温早已飙升至35摄氏度,连阿尔卑斯山区部分地区的气温也升至30摄氏度。而葡萄牙在夏至到来之前,就因高温引发的“干雷暴”导致森林大火,迄今已导致62人死亡。德国夏至当天的太阳能发电量比往年同期平均水平高出37.5%。

在巴尔干半岛,包括布加勒斯特在内的罗马尼亚东半部地区7月1日最高气温达42至44摄氏度,气象部门7月1日发布最高级别的高温红色预警。塞尔维亚和克罗地亚部分地区的气温也突破40摄氏度。

在此期间,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同样饱受热浪之苦,俄罗斯中部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气温高达37摄氏度,高温和干旱还导致了森林大火。

在北美,美国西部和加拿大西部地区持续遭受热浪侵袭,打破当地的高温纪录,并导致山火肆虐。6月下旬,美国亚利桑那州、内华达州等地开始遭受热浪袭击。亚利桑那州凤凰城当地温度一度升至近50摄氏度,路牌热到融化、小狗出门穿鞋套、开车戴隔热手套的图片一时“火”遍各大社交媒体。

进入7月,洛杉矶市的气温打破131年来的最高纪录。高温导致美国加州及加拿大西部的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出现了共约200处山火,数千家庭被迫疏散。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在8日宣布进入紧急状态,该省上一次因山火进入紧急状态还是在2003年。

高温后大雨滂沱

法国巴黎在热浪之后于10日遭遇有降水记录以来最大的一次暴雨,1小时内降雨量达到49毫米,超过正常7月3个星期的降雨总量。大雨导致街道淹水、交通混乱、地铁站暂时关闭。法国气象局已对包括大巴黎地区在内的12个行政区发出24小时“橙色警告”,预警出现暴雨和雷暴。

在日本,九州地区自5日以来连降暴雨,截至当地时间9日22时已造成至少20人死亡、超过20人失联,灾区仍有约250人受困,近1700人被迫离家避难。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9日表示,政府正积极核查灾区详细受灾情况,以判断是否将此次暴雨认定为“特大灾害”。日本气象厅呼吁民众警惕山体滑坡、低地渗水、河流泛滥等自然灾害。

6月中下旬以来,印度多地进入季风雨季,雷电暴雨天气频发。印度媒体10日报道说,比哈尔邦和北方邦发生多起雷击事件,造成至少19人死亡。在遭受雷电袭击较严重的比哈尔邦,至少16人死亡,另有两人受伤严重。

与此同时,在印度东北部因季风暴雨导致的泥石流灾害致死人数升至27人,另约有50万人受灾。根据阿萨姆邦灾害管理部门公布的数据,该邦有1096个村庄被洪水淹没,4.1万多公顷农作物在洪灾中受损。

2017年天气走势

世界气象组织在谈到今年5月和6月的气温时说,今年的热浪来得比往年早一些,欧洲部分地区、中东、北非和美国在这两个月的气温偏高。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的数据也显示,欧洲、美国及包括中国东部、日本和韩国在内的东北亚部分地区在今年3月到5月间的气温偏高。

今年1月,美国航天局戈达德空间研究所负责人加文·施密特曾表示,由于2017年出现了与厄尔尼诺现象相反、但“非常温和”的拉尼娜现象,今年的气温可能会小幅下降。“由于(地球气温加速变暖的)长期趋势是这么明显,我们的分析认为它(年平均气温)还会是前五名。”

施密特强调,各机构的年度气温数据可能存在细微差异,但都“捕捉到同样的长期信号”,即20世纪中后期以来,地球气温正在加速变暖,并且陆地变暖速度高于海洋,北半球变暖速度高于南半球。北极变暖速度是全球平均水平的2至3倍,快于世界其他任何地区。

发表在英国《自然·气候变化》杂志上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目前全世界每3个人中就有1人暴露在可能导致死亡的热浪环境中,各国政府如不采取措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这个数字到本世纪末还会上升。(完)(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