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元集团主席:欧盟考虑是否修改国家救助规定

欧元集团主席:欧盟考虑是否修改国家救助规定

FX1682017年07月11日08:48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周二(7月11日)据外媒报道,欧元集团主席戴塞尔布卢姆表示,意大利在6月结束Veneto地区的两家银行,引发了欧盟有关国家救助规定是否应该修改的问题。

周二(7月11日)据外媒报道,欧元集团主席戴塞尔布卢姆表示,意大利在6月结束Veneto地区的两家银行,引发了欧盟有关国家救助规定是否应该修改的问题。

据报道,欧盟有关国家救助银行业的规定在2010-2012年欧元区债务危机后曾进行修订,在股东和次级债持有人已经为救助行动出力的情况下,允许政府以公共资金支持银行。

外媒报道指出,与之相比,最近出台的银行业自救规定更加严格,要求银行的优先债持有人和无保险存款人必须先承担亏损,然后才能使用纳税人资金帮助银行脱困。

戴塞尔布卢姆在回答外媒记者提问时表示,“问题在于,可以适用于任何情况的国家救助规定是否不宜马上调整。”

此前有记者问到,意大利以公共资金救助Veneto Banca和Banca Popolare di Vicenza的行动,是否符合欧盟银行业规定的精神。

戴塞尔布卢姆抵达布鲁塞尔参加欧元区财长会议时称,意大利尊重欧盟银行业规定,但欧元集团会议将讨论是否对欧盟竞争规定进行修改。

会后,他称部长们未达成一致结论,但将就此问题继续讨论。

戴塞尔布卢姆补充称,“我们需要确定,即便采用其它法律框架,国家救助规定也应保持在相同水平上,”

欧盟的相关规定应由欧盟执委会提出,并获得欧盟各国和欧洲议会通过。意大利利用国家救助框架来结束上述两家银行,是因为二者规模较小,允许执行此类做法。

与此同时,欧盟执委会副主席东布洛夫斯基抵达同一会场时表示,欧盟执委会将“在特定阶段”讨论是否需要修改国家救助规定。

但他强调,目前尚无相关提议,因为需要对修改规定可能产生的副作用进行仔细评估。

此外,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Wolfgang Schaeuble)表示,意大利在处理受困银行的问题上“做得很好”,所采取的行动为取得进一步进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