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双普”首次会晤 俄美僵局难破

“双普”首次会晤 俄美僵局难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7月08日16:49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俄罗斯总统普京7日在德国汉堡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举行首次会谈。双方讨论了叙利亚、乌克兰、反恐和网络安全等问题。分析人士认为,尽管特朗普和普京在叙利亚停火问题上取得一定共识,但美俄之间在干预美国大选等问题上依然存在严重分歧,两国关系僵局难以迅速破解。

新华社记者安晓萌 周而捷 闫亮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俄罗斯总统普京7日在德国汉堡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举行首次会谈。双方讨论了叙利亚、乌克兰、反恐和网络安全等问题。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特朗普和普京在叙利亚停火问题上取得一定共识,但美俄之间在干预美国大选等问题上依然存在严重分歧,两国关系僵局难以迅速破解。

会谈气氛尚可 达成一定共识

受叙利亚冲突、乌克兰局势,以及美国指责俄罗斯干预2016年美总统选举等一系列因素影响,美俄关系当前陷入低谷。因此,特朗普上台后与普京举行的首次面对面会谈备受各界关注。

就在一天前,两人还在“隔空互批”。特朗普在一场演讲中批评俄罗斯在一些国家“破坏当地稳定”,支持叙利亚、伊朗等美国的对头;普京则在德国媒体发表文章,批评“某些国家”热衷于制裁和贸易保护主义政策。这些“预热”言辞让人们对“双普会”更加关注。

两人7日的会谈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大大超过原定45分钟的计划时间。分析人士指出,这显示会谈涵盖了两国关系诸多方面的议题。

据报道,在叙利亚问题上,特朗普和普京讨论了有关建立冲突降级区的事项;在乌克兰问题上,双方约定为两国协调解决乌克兰问题的官方代表建立沟通渠道,在俄罗斯、乌克兰、德国、法国“四方会谈”基础上借助美方力量推动落实明斯克协议;在网络安全问题上,两人均认为,当前网络安全危机日益加剧,两国可为解决一系列网络安全问题开展合作。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对两人会谈的描述也还相对积极。他在会谈后的记者会上说,美俄领导人就两国关系的现状和未来走向交换了意见,双方“有太多东西要谈,谁都不愿结束”。他形容会谈“非常有建设性”,两国领导人“很快就相互熟悉”,两人之间存在“明显、积极的融洽关系”。

同时,蒂勒森还宣布,美俄两国及约旦就在叙利亚西南部地区停火达成一项协议。他说,这是两国政府间合作的一个成果,“这表明在叙利亚问题上美俄可以展开合作”。

对此,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达雷尔·韦斯特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这是两国开始携手解决叙利亚这一敏感问题的积极信号。美方期望通过此次会谈在特朗普与普京之间建立良好的私人关系,从而推动两国在诸多问题上的合作。从这一角度看,此次会谈取得了预期效果。

仍存严重分歧 僵局还将继续

不过,不能忽视的是,美俄在很多问题上依然存在严重分歧,两国领导人会谈并未解决这些问题。

比如关于美国指责俄干预美总统选举一事,蒂勒森说,双方就这一问题进行了“长时间激烈的”讨论。特朗普在会谈过程中“不止一次”向普京提及此事,但普京否认俄方干预了美总统选举。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会谈后对记者表示,特朗普已接受普京否认俄方干预美国总统选举的说法。对此,美方官员予以坚决否认。

蒂勒森承认,这一问题可能是两国目前“难以解决的分歧”。他虽然表示美方将把重心放在如何推进两国关系上,但也同时强调,这并不意味着美方已经放弃追究此事。

对于美俄关系的前景,很多专家的看法并不乐观。俄罗斯国家战略研究所所长列米佐夫认为,俄美在改善关系方面目前没有太大施展空间。他说,如果特朗普上台后立即与普京会晤,两国关系改善的空间会更大,但目前特朗普已经丧失对俄调整关系的最佳时机。普京和特朗普可以约定在某些方面尽可能减少双方损失,但收效可能不会太快。

俄罗斯政治信息中心主任阿列克谢·穆欣表示,普京与特朗普的会谈带有一定仪式性,关注热度高但成果有限。特朗普目前对国内政局掌控能力不足,会谈后两国关系不会有显著改善。

事实上,美国国内已经出现了指责特朗普在会谈中不够强硬的声音。美国国会参议院少数党(民主党)领袖舒默在会谈后发表声明说,在干预美国大选问题上,双方“同意保持分歧”,这是不可接受的结果。他呼吁美国国会等政治力量继续加大对俄制裁,并阻止政府部门采取任何放松已有制裁的举措。

俄高等经济学院世界经济和世界政治系副教授苏兹达利采夫认为,受制于国内政治压力,特朗普会对俄展现强硬姿态,显示他是一个能牵制普京的“领袖”。而普京不会在包括叙利亚、朝鲜半岛和乌克兰在内的任何问题上让步,因为这会被解读为他的外交失败,盟友和国内民众都无法接受。因此,会谈后俄美关系僵局仍将继续。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