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巴西 > 巴西为何现“双向移民潮”

巴西为何现“双向移民潮”

经济参考报2017年07月07日10:08分类:巴西

核心提示: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6年巴西递交永久离开巴西申请的数量比经济危机前的2011年至2013年几近翻番。而与此同时,巴西收到的难民申请数量却在逐年上升

眼下的巴西双重阴云笼罩,经济危机阴云还未散去,政治危机的迷云就已经席卷而来。面对居高不下的失业率和巨大的政治不确定性,不少巴西人选择离开巴西躲避经济危机。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6年巴西递交永久离开巴西申请的数量比经济危机前的2011年至2013年几近翻番。而与此同时,巴西收到的难民申请数量却在逐年上升,今年前5个月,巴西收到的难民申请数量已经超过去年全年总和,经济危机和政治危机丝毫没有阻止巴西成为难民们逃难的乐土。一边是几近翻番的“逃离率”,一边却是争先恐后的迁入潮,一出一进之间,泥沼中的巴西成为“我之蜜糖,彼之砒霜”。

巴西联邦税务局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6年共有55402名巴西人递交了永久离开巴西的申请,与经济危机之前的2011年至2013年的30506人相比增长了81.61%。当地专家认为,高失业率、政治不确定性是人们离开巴西的主要原因。

今年第一季度巴西失业者人数达到1420万人,创造了失业率13.7%的新记录。虽然4月巴西失业率略微下跌,5月份工作岗位也略有增加,但目前巴西失业率仍高居13.6%,约1400万人没有工作,其中290万人找工作的时间超过2年。加之多位总统候选人身陷“受贿门”,尽管巴西民众迫切希望能够通过大选改变目前国内困境,但调查显示,如果当下立即进行总统大选,那么空白无效的选票和保持中立的选票将达到43%,超过四成民众不知道该相信谁、该把票投给谁。剪不断理还乱的政治经济现状,让不少巴西民众选择离开这个是非之地,葡萄牙、加拿大、美国等国家成为众多巴西人偏爱的发展之地。

相比求发展的“逃离”大军,对求生存的难民们来说,稳定的巴西依然是块风水宝地。巴西国家难民委员会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巴西共接到了10507个难民申请,比去年全年的10308个还要多199个,而这其中,委内瑞拉的难民申请占据了半壁江山。

去年,委内瑞拉人申请难民的数量排在第三位,次于安哥拉及塞内加尔,今年委内瑞拉的难民申请数量排在第一位。眼下的委内瑞拉,经济几近崩溃,国家处于内战边缘,大量难民井喷式涌入巴西。2016年,共有4421名委内瑞拉人申请巴西的保护,而今年仅截至5月2日已经达到了8231人。

面对如此剧烈的人口“大换血”,专家认为这并非常态。巴西ABC联邦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吉尔伯托·罗德里格斯认为,尽管申请巴西庇护人数增加,但巴西处理难民申请的能力在下降。罗德里格斯介绍,今年前5个月,巴西国家难民委员会共处理了598个难民申请,比去年前4个月的766个还要少,且在已经处理的申请中,211个申请被拒绝,376人被确认身份。而对希望在国外获得更好发展的“逃离”者来说,咨询机构Emdoc总裁若昂·马克斯·达丰塞卡认为,有创意和钱是不够的,海外的生活完全不同,他认为,一些打算永远离开巴西的人很可能会回国。(陈晓婉)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