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G20 > G20欲通过贸易协调巩固复苏成果

G20欲通过贸易协调巩固复苏成果

经济参考报2017年07月07日10:12分类:G20

核心提示: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二次峰会将于7日至8日在德国汉堡举行,在全球经济增长趋势尚待巩固之际,如何步调一致合力应对气候、贸易等问题成为各方关切。抛开美国“反全球化”的政策主张,多个成员间发挥双边、多边贸易合作成为一大看点。

如何合力应对气候、贸易等问题成为焦点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二次峰会将于7日至8日在德国汉堡举行,在全球经济增长趋势尚待巩固之际,如何步调一致合力应对气候、贸易等问题成为各方关切。抛开美国“反全球化”的政策主张,多个成员间发挥双边、多边贸易合作成为一大看点。

当前世界经济出现积极迹象,增长势头进一步巩固,但仍面临很多严峻挑战。IMF5日在一份为G20领导人峰会提供的监测报告中表示,全球经济复苏仍在持续,当前全球经济前景与4月份相比没有明显变化。4月份,IMF在《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预测,全球经济今明两年将增长3.5%,高于2016年3.1%的增速。

IMF说,全球经济面临的短期风险较为平衡,但中期内仍面临下行风险,其中包括美国监管和财政政策不确定性加大,英国脱欧谈判不确定性仍存在,以及全球金融脆弱性有所上升等。

上周刚结束的全球央行会议上,主要央行发出紧缩货币政策信号,令全球步调逐渐统一,为未来市场平稳提供条件。但当前经济全球化的失衡问题日益突出,一些地区和群体未能共享全球化红利,反全球化浪潮因此兴起,贸易自由化遭遇挑战。此次G20峰会,各方如何克服贸易领域分歧,加强协作成为焦点。

汉堡峰会的主题“塑造联动世界”反映了德国坚定推动全球化的立场。欧洲多国首脑近日也重申支持自由贸易。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表示,在经贸领域,中方期待本次峰会继续加强二十国集团贸易投资合作,挖掘经济增长新动能;继续加强发展领域合作,共促包容、可持续发展;继续就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发出明确信号,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中方希望与主席国德国以及其他各方一道,努力寻求最大共识,共同推动汉堡峰会取得积极务实的经贸成果,共同建设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

为巩固经济复苏成果,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报告中呼吁二十国集团成员采取措施降低经常账户不平衡以促进全球经济稳健增长。

IMF表示,近年来主要经济体降低经常账户不平衡的进展有限。如果经常账户失衡问题持续存在,全球多边贸易体系可能会承受更大压力。

报告指出,经常账户失衡的经济体均需要采取增长友好型措施来应对此问题。IMF说,德国、韩国等经常账户顺差过大的国家应该利用财政政策促进公共投资或提高国内需求。与此同时,美国、英国等经常账户逆差过大的国家应采取措施巩固财政基础。此外,IMF还呼吁经常账户顺差过大的新兴市场国家加大社会安全网建设,降低贸易壁垒等。

IMF总裁拉加德当天在一篇发布在IMF官网的博客文章中也呼吁经常账户失衡的经济体应立即采取措施应对这一问题以避免未来出现更大程度的冲突。

拉加德说,本次峰会将为G20成员提供机会来巩固全球贸易系统,重申对有助于提高竞争力和公平性的贸易规则的支持。

但对于美国政府将在汉堡表明的贸易立场,外界普遍感到不乐观。默克尔说,欧美分歧明显,汉堡峰会的谈判注定很艰难。特朗普5日前往欧洲时,发表对贸易的看法:“美国签订了一些世界史上最糟的贸易协议。为什么要坚持这些对我们没有帮助的国家的协议?”这些言论令美国传统主要贸易伙伴纷纷寻求抱团应对,日本和欧盟在峰会前夕将敲定自由贸易协定。

据日经新闻社报道,名为“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的日欧自贸协定将于6日完成谈判,最终撤销关税的贸易品类将占整体的95%以上。有望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达到同等的高度自由化水平。关于成为谈判焦点的欧洲奶酪的关税撤销问题,双方就基本方针达成了一致,即日本新设低关税进口欧洲奶酪的框架,并用15年时间逐渐降低进口税率。

文章称,日欧EPA具有占世界生产总值(GDP)近3成的规模。在保护主义趋势加强的背景下,日欧将彰显推进自由贸易的立场。

比利时智库欧洲国际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埃里克森说:“显然当美国从自由贸易立场退缩时,就为其他人创造了机会。日本曾因TPP谈判对与欧盟的自贸协议持观望态度。”(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