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银纪要:为移除货币刺激做准备 过程料缓慢谨慎

欧银纪要:为移除货币刺激做准备 过程料缓慢谨慎

FX1682017年07月07日09:43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欧洲央行周四(7月6日)公布的最新会议纪要显示,央行对进一步暗示市场,为即将开始撤走货币刺激举措作准备持开放态度,但行动步伐可能十分缓慢,因担心会引发市场震荡。

欧洲央行(ECB)周四(7月6日)公布的最新会议纪要显示,央行对进一步暗示市场,为即将开始撤走货币刺激举措作准备持开放态度,但行动步伐可能十分缓慢,因担心会引发市场震荡。

随着欧元区通胀持续反弹,欧洲央行准备逐步退出超低利率刺激政策,并削减大规模购债规模。但事实证明,在宽松政策执行多年后,要想在不引发投资者不安的情况下平稳退出并非易事。

6月7-8日举行的政策会议上,决策者讨论了是否应该放弃一项长期坚守的承诺,即在必要时扩大2.3万亿欧元购债计划规模,这是央行政策沟通的重要组成部分。

决策者最终决定暂不采取行动,因为欧元区经济复苏未能推升通胀,央行的这一主要政策目标尚未实现。

不过,决策者表示,他们可能会在未来的会议上评估其宽松倾向,证实了路透的一则独家报道。

欧洲央行在其会议纪要中表示:“如果对通胀前景的信心进一步增强,可能会检讨保持宽松倾向的理据。”

欧洲央行会议纪要公布后,德国国债收益率触及18个月新高,因交易商臆测,欧洲央行将会“逐步缩减”购债计划规模。该计划预定于12月到期。

德债收益率重拾始于上周的涨势,当时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暗示,可能会调整政策。

ING的经济学家Carsten Brzeski说:“欧洲央行将继续暗示即将开始缩减购债规模,该进程将会非常缓慢和谨慎,因欧洲央行担心此举会引发市场震荡。”

欧洲央行在会议纪要中强调,需要“在进行政策沟通时继续保持谨慎”,因为,一旦投资者认为央行将撤走刺激政策,可能引发金融市场震荡,使之前的部分努力功亏一篑。

欧洲央行的首席经济学家Peter Praet周四稍早表示,由于通胀仍远低于略低于2%的目标,欧洲央行需要有耐心,保持政策稳定。

尽管经济强劲反弹,但6月欧元区通胀仅为1.3%,且预计至少在2019年前不会达到接近2%的目标。

欧洲央行决策者在6月会议上表示,尽管经济增长加速,且失业率持续回落,但核心通胀预期却被迫被下调,这让他们感到“很困惑”。

不过,德拉吉上周指出,成长加速足以为欧洲央行小幅收紧政策,以保持总体金融宽松度不变提供理据。

他的上述讲话在金融市场掀起轩然大波,引发投资者臆测,决策者可能最早在9月决定,从明年开始缩减资产购买规模。

欧洲央行的资产购买计划原定于年底结束,决策者将在9月或10月会议上决定,是延长、还是削减,或是逐步撤走该计划。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