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消息人士:日本央行7月决议将现一重大变化

消息人士:日本央行7月决议将现一重大变化

汇通网2017年07月06日09:27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知情人士称,日本央行本月将下调通胀预期,但预计将维持宽松规模不变。这再次表明,日本央行正从行长黑田东彦的最初承诺中撤出。黑田曾承诺将尽一切努力实现其雄心勃勃的通胀目标。

知情人士称,日本央行本月将下调通胀预期,但预计将维持宽松规模不变。这再次表明,日本央行正从行长黑田东彦的最初承诺中撤出。黑田曾承诺将尽一切努力实现其雄心勃勃的通胀目标。

日本央行或下调通胀预期

黑田东彦的任期将于明年4月结束,迄今不到一年的时间。通胀预期被下调将成为他遭受的最新一次打击,这突显出央行在使用货币刺激政策提高物价,以及说服公众相信其政策正在发挥作用方面所面临的挑战。

据知情人士透露,日本央行的九名董事会成员将寻求解释这样一种情况:为什么经济的强劲增长势头尚未转化为通胀率。熟悉日本央行想法的人士透露,在日本薪资和物价依然疲弱的情况下,实际上日本央行正面临这种困境。 

一条消息来源称,鉴于目前的日本经济状况良好,很难解释为什么通胀率仍然如此之弱。这将是本月日本央行会议辩论的主要议题之一。这一观点得到了另外两条消息来源的证实。

消息人士称,在7月19日至20日的利率评估报告中,日本央行将保持货币政策的稳定,并对经济进行更为乐观的评估,而不是6月时表示经济仅会适度扩张,这反映出日本强劲的商业信心和消费情况。

他们还表示,日本央行将在7月20日公布长期政策季度评估,可能会下调截止明年3月前本财年的通胀预期,并可能在接下来的一年也这么做。

在今年4月的政策会议上,日本央行表示,预期核心消费者通胀率在本财年能达到1.4%,2018财年能达到1.7%。这超过了路透调查的结果。路透调查认为,日本本财年的通胀率为0.7%,下一财年为0.8%。

消息人士称,评级下调可能是小幅的,并反映近期油价下跌的影响,企业不愿提高物价,以及通胀预期疲弱等问题。

日本央行缺乏政策工具

因出口和家庭支出强劲,日本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年率为1.0%,而商业信心达到三年来的高位,这进一步表明日本经济复苏的步伐正在加快。

但是,日本今年5月的核心消费价格较上年同期仅上涨0.4%,远低于日本央行2%的目标。今年6月,作为日本全国物价领先指标的东京通货膨胀率与一年前持平,这令一些日本央行官员感到震惊。这些官员原本预期日本的通胀率应该更加强劲,考虑到最近日本的消费有所改善。

尽管日本的通货膨胀前景黯淡,可能进一步推迟日本实现2%的目标通胀率,但日本央行由于缺乏政策工具对加大刺激力度持谨慎态度。

其中一位消息人士表示:“日本的经济状况良好,是时候等待推高物价的正面影响了。”消息人士称,如果出现严重的外部冲击威胁经济复苏(比如不受欢迎的日元升值),日本央行才会采取行动。

日本央行不愿放松政策的态度与四年前黑田东彦的承诺形成了鲜明对比。黑田当时表示,他会毫不犹豫地采取行动以实现其目标。

Totan Research的首席经济学家Izuru Kato表示:“如果日本央行放松政策,这将深化负利率或降低其债券收益率目标。无论采取哪种方式,成本都是巨大的,因此日本央行不会轻易采取行动。”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