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德国 > 德国如何确保创新强国地位

德国如何确保创新强国地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7月05日17:06分类:德国

核心提示:德国是世界领先的制造和出口大国,高效的创新体系对保持强大的国际竞争力至关重要。为此,德国出台国家科技发展战略,鼓励以企业为主体的合作创新,同时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以确保其创新强国地位。

新华社记者张毅荣

柏林(CNFIN.COM / XINHUA08.COM)--德国是世界领先的制造和出口大国,高效的创新体系对保持强大的国际竞争力至关重要。为此,德国出台国家科技发展战略,鼓励以企业为主体的合作创新,同时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以确保其创新强国地位。

国家战略指明创新方向

德国政府2006年推出“高技术战略”,迄今已两度修订升级。2014年推出的最新版本又称“新高技术战略”,它聚焦全球性挑战,引入更多新主题和资助模式,为德国科研和经济发展进一步明确方向。

“新高技术战略”共提出6项优先发展任务:数字经济与社会、可持续经济与能源、创新工作环境、健康生活、智能交通、公民安全。德国近来提出的旨在融合信息通信技术和传统工业生产的“工业4.0”,就是数字经济与社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德国当前力推的“能源转型”战略则被纳入可持续经济与能源领域。按照“能源转型”战略,德国到205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比例将达到80%,终极目标是用可再生能源替代传统能源。如若成功,德国将成为全球应对能源供应安全和能源价格变化挑战的典范。

除了上述6项优先发展任务,“新高技术战略”的内容还包括加强国内外产学研合作、增强经济创新动力、推出有利创新的机制,以及在提高透明度的前提下推动社会各界参与创新对话等。

在国家科技战略指引下,德国2015年研发投入占国民生产总值约3%,远高于欧盟当年平均水平2.03%。德国计划将这一比例维持到2020年,并在2025年实现占比3.5%。

积极投入增添创新动力

德国创新的主体是企业。数据显示,德国政府2015年研发投入149亿欧元,而经济界的研发支出高达624亿欧元。

不过近年来,有“德国经济支柱”之称的中小企业研发投入占经济界整体研发投入的比例有所下降。为更好地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德国政府推出了一系列针对中小企业的支持项目,帮助它们迎接数字化、全球化和价值链重塑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例如,“中小企业中央创新项目”主要支持中小企业与科研机构合作,“中小企业产业合作项目”鼓励不能独立进行基础科学研究的中小企业与大型企业和机构合作,“中小企业-创新”项目则主要扶持有能力进行尖端科技研究的中小企业。

产学研合作是德国科技创新体系中的一大亮点。为进一步加强相关合作,德国政府以竞赛形式在国内先后选出15个尖端产业集群。每个集群内的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等将围绕该地区确定的核心产业开展合作创新。政府总计为此投入6亿欧元。

为促进高校科研成果转化,德国联邦和州政府2016年启动“创新高校”项目,将高校“成果转化与创新”提升到和教学、科研同样重要的位置。该项目资助已有具体计划与企业等合作进行技术转化的高校,预计2027年前投入5.5亿欧元。

多管齐下营造创新环境

德国人口老龄化现象严重,因此需充分开发全社会的就业潜力,以提供足够的创新人才。在职业教育方面,德国有著名的将学校与企业紧密结合的“双元制教育”模式。2014年底,德国联邦劳动局与经济界、工会等共同签订了“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联盟2015-2018”协议,加强双元制教育。德国政府支持的“职业教育4.0”项目旨在让职业教育适应当下数字化和自动化发展需要。

德国还重视对各种社会群体的教育。比如2016年推出的《失业保险保护和加强职业进修法》以补贴形式鼓励失业人员接受培训,重返工作岗位。德国还推出了针对难民群体的“欢迎课程”,帮助他们与德国中小企业对接。

初创企业作为极富创新活力的群体,可在德国获得良好的发展环境。以德国政府推出的“投资-风投资本补贴”项目为例,申请成功的投资人只要向初创企业投资至少1万欧元,便能得到投资金额20%的返还补贴。德国联邦议院2016年底还通过一项法案,允许本国初创企业将当前盈利与过往亏损进行冲抵后再上税,即把初创企业可能出现的亏损以税收减免形式补偿。

德国用于公共采购的金额每年高达3500亿欧元。政府为此专门委托成立创新采购中心,以采购提供建议,让公共采购更加偏重创新。 

此外,德国还举办大量科学论坛对话、科学年等科技活动,鼓励公民参与讨论,营造有利创新的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