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美6月制造业加速扩张 支撑货币紧缩

欧美6月制造业加速扩张 支撑货币紧缩

经济参考报2017年07月05日17:06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欧元区和美国最新发布的工业数据显示,两地制造业正加速扩张,为紧缩的货币政策增添了条件。英国的工业数据虽然扩张减速,但该国近期也发出转为从紧货币政策的信号,显示实体经济复苏令全球主要央行步调趋于一致。

欧元区和美国最新发布的工业数据显示,两地制造业正加速扩张,为紧缩的货币政策增添了条件。英国的工业数据虽然扩张减速,但该国近期也发出转为从紧货币政策的信号,显示实体经济复苏令全球主要央行步调趋于一致。

美国供应管理协会3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在新订单、就业和生产指数回升的带动下,6月份美国制造业扩张速度全面加快,意味二季度美国经济增长可能提速。

报告显示,6月份美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从前月的54.9回升至57.8,创2014年8月以来新高。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是衡量美国制造业综合发展状况的晴雨表,该指数以50为临界点,高于50表明制造业处于扩张状态,低于50则表明制造业处于萎缩状态。

当月,制造业新订单指数上涨4个点至63.5,为3个月来新高;雇佣指数上涨3.7个点至57.2;生产指数也大幅上涨5.3个点至62.4。

在受调查的18个行业中,仅服饰、纺织业和金属业出现萎缩。调查显示,受访企业普遍认为经营活动在继续增长,部分行业预计需求强劲的情况将持续到年底。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近期在对美国经济展望报告中指出,美国消费持续强劲增长和私人投资反弹将继续支持美国经济温和增长,但特朗普政府政策的不确定性令其对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测面临较大风险。

与美国工业扩张类似的还有欧元区,欧元区制造业在6月份实现了逾六年来的最好表现,扩张势头甚至蔓延到了一直表现落后的希腊。

制造业表现的扩张势头与其他经济指标所反映出来的情况一致,即欧元区经济增速在第一季度加快的情况下,第二季度继续加速。

数据公司IHS Markit公布,欧元区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从5月份的57.0上升至57.4,创74个月高点,稍高于57.3的初值。

当月德国、奥地利和荷兰的制造业PMI领升,希腊的制造业活动也自2016年8月以来首次实现扩大,虽然扩张幅度不大。

此外,欧盟统计部门公布的另一份数据显示,5月份欧元区失业率维持在9.3%,虽然当月仅有5000人找到工作,但制造业调查数据暗示这种情况将是暂时的。

实体经济中关键部门复苏强劲,为退出超宽松货币政策增添依据,对于欧洲央行而言能一定程度上减少决策分歧,也令全球主要央行收紧货币政策步调一致。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上周在辛特拉会议上释放了相对偏“鹰派”的言论。尽管他继续为欧洲央行的宽松立场做辩护,但他同时表示,欧洲央行的政策正催生通货膨胀压力,而央行政策对通胀的全面影响将逐步呈现。

德拉吉指出,有明显迹象显示,欧元区出现经济复苏,且增长分布均匀。至此,欧元区经济已经连续16个季度增长。他指出,欧洲央行对其宽松政策发挥的作用非常自信,暂时而言政策需要保持非常宽松的状态。他强调,拖累通胀的低油价等因素可能是暂时性的,这使得欧洲央行可以暂时不予理会。

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债券主管米歇尔表示,欧洲央行倾向缩小量化宽松计划,各国央行一致行动的效果当然较好。各国央行行长在上周的辛特拉会议上的发言显示央行间已经有所“协调”。

德意志银行主管瑟拉维洛斯表示,“各国央行已经一致转为较偏鹰派的方向”。

英国方面公布数据显示,英国6月制造业PMI为54.3,创三个月新低,远低于预期56.3,其中分项的产出指数为3个月低点,新出口订单指数也为5个月低点。分析认为,由于受到出口订单大幅减少的影响,英国6月工厂活动放缓。

上周英国央行行长卡尼曾发表讲话称,加息时机正在接近,此番言论令市场人士感到“震惊”。卡尼表示,鉴于英国经济接近以最大产能运转,可能需要调高利率,而且英国央行将在“未来几个月”讨论何时加息。(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