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安倍晋三顾问直言:日本央行需要新掌门

安倍晋三顾问直言:日本央行需要新掌门

FX1682017年07月05日17:14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日本首相的一位顾问称,黑田东彦不应连任日本央行行长,因为随着央行越来越接近退出史无前例货币宽松计划的方向,央行需要有新思想新创意。

据彭博报道,日本首相的一位顾问称,黑田东彦不应连任日本央行行长,因为随着央行越来越接近退出史无前例货币宽松计划的方向,央行需要有新思想新创意。

“日本央行未来五年肯定会退出这项计划,我们需要能够预为准备的人,”前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中原伸之说。

“他会陷入一种惯性之中,难以想出大胆的新主意。那跟私营企业总裁在任太久是一样的,”他说。

中原伸之6月29日接受采访时说,当前他心里还没有任何接替黑田东彦的人选,不过他同时也表示,日本央行高层换人是好事,因为政府和央行应达成新的协议并制定出未来五年的新战略。

除了中原伸之之外,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经济顾问本田悦朗认为,日本央行的领导层改变可能有助提高公众对央行战胜通货紧缩能力的信心。

“重要的是,特别是这次,央行能否改朝换代,”本田悦朗上周五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新领导人“应该是足够耳目一新,可以个人的魅力和真诚来重塑人们的印象。”

本田悦朗的评论与他今年1月所言形成鲜明对比。当时他说,再度任命黑田东彦出任央行行长是一个选项,并称央行政策的连续性很重要。黑田东彦任期将在明年4月份结束。

现任日本驻瑞士大使的本田悦朗拒绝评论接替黑田东彦的潜在人选。他表示,他预计今秋某个时间将启动日本央行领导岗位的遴选。央行两位副行长的任期将于明年3月份结束。

越来越多私营部门经济学家之前猜测,首相安倍晋三会在现年72岁的黑田东彦明年4月任期届满时指定其再任一届央行行长。

根据2013年1月颁布的现有协议,央行应致力于价格稳定并实现2%的年度通胀目标,政府则负责强化国家的竞争力和经济增长潜力。四年多过去了,通胀水平如今与目标仍有很大的距离。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