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意大利 > 欧盟默许意大利违规砸重金救银行

欧盟默许意大利违规砸重金救银行

汇通网2017年07月05日17:06分类:意大利

核心提示:由于负债累累,意大利的维琴察大众银行和威尼托银行此前被欧洲央行点名称存在倒闭危险。因此,意大利政府将向联合圣保罗银行支付52亿欧元,并提供120亿欧元担保,令其收购这两家银行的可用资产。欧盟竟会妥协同意意大利使用本国法律来处理银行业危机,这其中的缘由也非常令人深思。

日前,意大利政府宣布将砸下170亿欧元来纾困本国两家濒临破产的中型银行,以此支撑该国脆弱的金融系统。

由于负债累累,意大利的维琴察大众银行和威尼托银行此前被欧洲央行点名称存在倒闭危险。因此,意大利政府将向联合圣保罗银行支付52亿欧元,并提供120亿欧元担保,令其收购这两家银行的可用资产。

这意味着意大利这两家银行破产的恶果被转嫁到了意大利的纳税者身上,这实际上是非常不合理的。而且这一做法也不符合欧盟新出台的银行业新规。欧盟竟会妥协同意意大利使用本国法律来处理银行业危机,这其中的缘由也非常令人深思。

欧盟独立观察机构Finance Watch的高级政策分析员Christian Stiefmueller就表示,在银行监管世界还存在两个平行世界,一个世界并不赞成对银行提供救助金,认为这是在滥用纳税人的钱;而另一个世界,向银行救助却被认为是解决银行危机的便利、低成本的方法。这两个世界的两套规则并不能兼容。

为什么说意大利的做法违背了欧盟的规定?欧盟又对此采取了怎样的态度?汇通网将向你作出最全面详尽的解释。

欧盟新规:银行破产应由银行所有人承担恶果

欧洲央行委员会允许意大利政府投入多达170亿欧元的资金来清算这两家银行,并称这遵守了2013年的《银行业指引(Banking Communication)》,即只要危机情况还存在,金融稳定性面临着较大威胁,政府都可以向银行提供援助。在2013年后从未被更新过,这就表明在欧盟境内,当银行破产时,总要由纳税人来承担恶果。

那么,让欧盟同意意大利政府计划的文件——《银行业指引》究竟是何?在十年前的经济危机中,欧盟成员国花费了接近2万亿欧元的成本来救助银行业。为应对这场金融危机,欧盟委员会在一份名为《银行业指引》的文件中,规定了一系列包括债转股和债务减记在内的自救措施,以此来评价成员国政府的救助措施对欧盟内部市场的可适用性。

2013年,塞浦路斯在该国第二大银行关闭一事中提供了100亿欧元的救助金,这之后不久的当年8月,欧盟委员会对《银行业指引》进行了调整。

在此之后的2014年,欧盟制定了新的银行破产规定,即从2016年1月开始实施的《银行复苏与清算指令(BRRR)》。这一指令预见了不少小型银行会走向破产,而大型银行若是破产,则会引起市场混乱。因此该指令规定大型银行进行结构和资本重组,而这其中造成的损失就有银行所有人和债权人承担,甚至在必要的时候由银行高级债券持有者来承担。

在《银行业指引》的文件中,委员会已经预见了流动性援助的可能性。因为缺少能够解决信贷机构问题的同时不威胁金融稳定性的机制,因而银行业常规的破产可能出现不可行性。而《银行复苏与处置指令》正是要提供这一机制。

意大利公然挑战欧盟新规?

然而意大利政府的做法却让威尼托银行和维琴察大众银行免于了资本和结构重组,以保护其高级债权人。这就意味着欧盟向意大利作出了妥协,意大利当局得以依据不同于欧盟的本国法律来处理银行业危机。而欧盟的《银行复苏与清算指令》未能发挥效力。

这引起了市场的担忧,也引发了要求改革的呼声。德国财长朔伊布勒就在6月28日时表达了不满,称:“一些人可能会问,为什么一国的国家法律更有利于银行所有人和债权人,而且这一法律能够凌驾于欧盟法律之上。”

意大利央行副行长帕内塔(Fabio Panetta)则表示,欧盟对银行破产的规定应该升级,进行更有效的政府干预。

而欧盟方面,当被问到委员会是否会在未来近期内审查这一规定,欧盟发言人表示,欧盟的国家救助规定只是“暂时的危机时期的规定”。

然而,实际上欧盟的做法却与发言人的说辞相违背。欧洲议会的议员吉格尔德(Sven Giegold)表示,意大利威尼托银行和维琴察大众银行一案“严重违背”发言人的表态。

他说:“在金融危机不存在的情况下,欧盟委员会并没有法律基础来通过新的银行业救助。这次的决定更多的是出于政治动机,而且会对欧洲银行业联盟的公信力带来负面影响。”

意大利救助银行的动机引人遐想

在欧盟的法律下,政府协助解决银行业问题是为了避免对金融稳定性造成太大的负面影响。欧盟委员会还表示,该决定让意大利银行业摆脱了大约180亿欧元的坏账,对于巩固这一行业发挥了作用。然而实际上,这两家银行的影响都并不大,如果他们破产也并不会对市场造成连锁反应。

然而,意大利仍对这两家银行施以了援手。欧盟委员会解释称,尽管清理小银行可能不会影响欧盟金融系统,但这些银行退出市场仍会对这些银行活跃的地区造成区域性影响。

欧亚集团分析师桑蒂(Federico Santi)直言批评称,这是欧盟的谎言。

这次的收购将使得联合圣保罗银行在意大利最富有的东北部占据银行业的领导地位。

尽管欧盟委员会始终坚持称,在此事中投入的公共资金并不算对联合圣保罗银行的国家资助,因为这是发生在“公开、公平、透明的销售过程中的,而且完全由意大利当局管理,确保能够实现最佳的收购选择。”换句话说,联合圣保罗银行的收购“开价”或许已经是最低的,而其他银行开出的要求恐怕更高。

欧盟在意大利救助银行一事上的态度可谓“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样暧昧的态度究竟原因何在?是否真的只是为了支撑银行业,还是如欧洲议会议员格尔德所说,是出于政治动机呢?这一事件值得投资者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