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国6月非农或告诉您 企业回流也难增加就业岗位

美国6月非农或告诉您 企业回流也难增加就业岗位

汇通网2017年07月04日17:55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北京时间周五(7月7日)20:30将公布美国6月非农就业报告。摩根大通首席美国经济学家Michael Feroli曾评论称,美国5月非农就业人口表现不及预期,企业雇佣降温部分反映了企业在就业市场收紧的环境下寻求富有经验和技能的人员面临挑战,同时也可能是企业在未看到美国新一届政府的减税政策将正式生效的更多证据前,不愿意加大雇佣力度。

在去年的美国大选中,特朗普一再作出了要将工厂和制造业就业岗位重新带回美国的承诺,而这也被认为是令他成功当选的关键。只是,就任以后,特朗普会发现,要实现就业岗位的回流,远不是威逼利诱制造业企业把生产线迁回美国就能解决的问题……

特朗普曾毫不留情地指责美国汽车制造业的三大巨头——福特、通用和克莱斯勒等将工作外包给墨西哥,这无疑是他能够震惊世界并赢得密歇根州(Michigan)、威斯康星州 (Wisconsin)、俄亥俄州(Ohio)和宾夕法尼亚州(Pennsylvania)等地区的选票的关键因素。自里根(Ronald Reagan)以来,美国共和党就一直未曾在大选中赢得那些地区的选票。

工厂回流并不一定会为美国带来就业机会

然而,不幸的是,许多工厂可能会重返美国,但这些工厂不太可能会为美国带来就业机会。正如麦肯锡(McKinsey)在一项新的研究报告中所强调的,这仅仅是因为人们过去所从事的大部分工作都已经被自动化了。

根据麦肯锡全球研究所的最新研究,随着技术跳跃式升级冲击着全球生产链,美国制造业可能会出现反弹,但这对那些失业的工厂工人来说并没有什么帮助。

现在,麦肯锡认为情况正在发生变化,这可能有利于美国生产商。随着新兴市场经济体工资的上涨,以及发展中市场居民正在形成新的消费阶层,自动化正在削弱所谓的“廉价劳动力优势”,而美国可以抓住这些制造业增长的机会。如果政府和企业投资提高生产竞争力,那么就会有收获。重要的是,企业生产可能会在没有带来大量工作的情况下出现反弹。

麦肯锡全球研究所主任James Manyika称,即使这些企业在美国重建工厂,他们也不会雇佣成千上万的人。最近五年,在世界各地建立的工厂里的工人都不多。

Manyika还指出,从工业自动化的可能性来看,工厂就业几乎排在最前面。并认为,再培训投资可以帮助那些流离失所的员工,但这不会在一夜之间发生。

劳动力将变得越来越不重要

当然,这并不是经济学家第一次因为技术进步而预测劳动力市场的消亡。但劳动力市场却并没有真正的消亡。新技术总会带来新的工种,只是在转型过程中,无法实现技能升级的旧产业从业者会面临阵痛期。

凯恩斯(Keynes)曾在1930年表示:“我们正受到一种新疾病的折磨,一些读者可能没有听说过这个名字,但他们在接下来的几年里会听到。这一疾病的名字为‘大规模技术失业’。”

里昂惕夫(Leontief)曾在1952年表示:“劳动力将变得越来越不重要。越来越多的工人将被机器取代。我认为新行业不会雇佣所有希望有一份工作的人。”

美国6月非农就业报告重磅来袭

FX678提醒:北京时间周五(7月7日)20:30将公布美国6月非农就业报告,投资者需密切关注!

据FX678此前报道,美国5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仅仅增加13.8万,远不及市场预期。摩根大通首席美国经济学家Michael Feroli曾对此评论称,美国5月非农就业人口表现不及预期,企业雇佣降温部分反映了企业在就业市场收紧的环境下寻求富有经验和技能的人员面临挑战,同时也可能是企业在未看到美国新一届政府的减税政策将正式生效的更多证据前,不愿意加大雇佣力度。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