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法媒:日本与欧盟接近达成自贸协定

法媒:日本与欧盟接近达成自贸协定

参考消息网2017年07月03日11:11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法媒称,负责贸易事务的欧盟委员塞西莉亚·马尔姆斯特伦在东京表示,在经历数年谈判之后,尽管美国日益走向保护主义,但日本和欧盟已接近达成自由贸易协定。

法媒称,负责贸易事务的欧盟委员塞西莉亚·马尔姆斯特伦在东京表示,在经历数年谈判之后,尽管美国日益走向保护主义,但日本和欧盟已接近达成自由贸易协定。

日本与欧盟

3月21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中)、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右)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出席新闻发布会。(新华/法新)

据法新社东京7月1日报道,马尔姆斯特伦7月1日晚表示:“在即将于德国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我们的领导人将会就一项计划达成共识,目标是在今秋达成一个最终的协定。”她希望这将推动欧盟各国对日本出口实现大幅增长,尤其是农产品。

这位欧盟委员解释说,双方几天后将会探讨各自产品进入对方市场的问题,也包括投资保护和解决纷争的规则等技术问题。

双方此前的谈判在两个方面遇到了阻碍,一方面日本对来自欧盟各成员国的奶酪征收高关税,另一方面欧盟对来自日本的汽车也征收重税。在这些“敏感的”关税壁垒方面还没有“完全谈拢”。

日本外务大臣岸田文雄则形容谈判“十分艰难”。他表示:“有一些不小的进展,但是双方还有一些重要问题有待解决。”他还称有可能亲赴布鲁塞尔尝试解决分歧。

马尔姆斯特伦称,双方的协议“会向全球其他地区释放一个强烈的信号,那就是欧盟和日本笃信自由贸易,并不想设置贸易壁垒或加重保护主义倾向”。她是在暗指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政策,并称“你失去的,我们赚到了”。今年美国退出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

日本-欧盟自由贸易协定覆盖的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GDP)之和接近全球的三成,在国际贸易中的比重达到36.8%。欧盟目前是日本的第三大贸易伙伴,而日本在欧盟的贸易伙伴中仅排名第六。欧盟希望通过日欧自贸协定刺激对日出口。

与TPP或8个月前历经波折签订的欧盟-加拿大自贸协定不同,日欧自贸协定目前还并未十分明朗。但是自从日欧双方的会谈日益密集之后,很多反对声音的调门也提高了。公布了数百页资料的绿色和平组织披露了一些闭门谈判的内容。该组织称:“日欧自贸协定将影响日本和欧盟6.3亿人的日常生活,对我们的民主权利、健康和环境都将带来威胁。”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