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本5月工业生产大滑坡 通胀目标达成难度加大

日本5月工业生产大滑坡 通胀目标达成难度加大

FX1682017年07月03日09:31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日本5月工业生产下降3.3%,降幅超过预期。日本5月工业生产创2011年3月大地震以来最快降速,同时库存触及近一年来最高水准,表明经济复苏可能停滞。

日本5月工业生产创2011年3月大地震以来最快降速,同时库存触及近一年来最高水准,表明经济复苏可能停滞。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工业生产看来要进入停滞期,”东海东京调查中心经济分析师Hiroaki Muto称,“如果生产疲软,那么消费者支出不太可能增强。日本央行或许不得不下调其通胀预估。”

经济产业省上周五(6月3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工业生产下降3.3%,降幅超过预期,原因是由于库存高企,汽车和建筑机械制造商削减产量。

产出下滑对日本决策者而言将是坏消息;决策者一直冀望强劲的海外需求来提振企业获利和薪资,并最终提振消费。

日本5月全国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较上年同期上升0.4%,连续五个月上扬,升幅超过4月的0.3%。

不过剔除能源价格的影响后,5月CPI较上年同期持平。

“日本央行认为,趋势通胀因为经济强劲而正在改善。但这种情况并未发生,”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经济分析师新家义贵称。

“该数据表明,了解消费者对物价非常敏感的企业不愿提高价格。”

另外一项数据显示,5月家庭支出较上年同期下降0.1%,为连续第15个月下滑,为有史以来最长连跌走势。

分析师称,支出疲弱显示尽管就业市场持续收紧,但薪资增长缓慢。

日本第一季GDP环比年率为增长1.0%,这促使日本央行在4月上调其经济评估。

不过消费者物价升幅仍颇低迷,凸显出日本央行想推动通胀达到2%的目标仍是一大挑战。

消息人士对路透说,预计日本央行7月更新其季度经济预测时,势将再度调升其对经济的看法,并且将下调通胀预估。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