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财经观察:非洲大陆自贸区建设在曲折中推进

财经观察:非洲大陆自贸区建设在曲折中推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7月02日08:48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正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的第29届非盟峰会系列会议上,非洲大陆自贸区建设成为重点议题之一。由于非洲大陆国家众多、发展差异较大,非洲大陆自贸区谈判一直在艰难中推进。与会代表认为,非洲大陆自贸区建设有望取得阶段性成果,但未来发展仍面临诸多挑战。

新华社记者王守宝 许凤 朱绍斌

亚的斯亚贝巴(CNFIN.COM / XINHUA08.COM)--正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的第29届非盟峰会系列会议上,非洲大陆自贸区建设成为重点议题之一。由于非洲大陆国家众多、发展差异较大,非洲大陆自贸区谈判一直在艰难中推进。与会代表认为,非洲大陆自贸区建设有望取得阶段性成果,但未来发展仍面临诸多挑战。

非洲大陆自贸区旨在通过降低关税、消除贸易壁垒,促进区域内贸易和投资发展,实现商品、服务、资金和人员在域内的自由流动,将非洲各经济体汇集成单一的大市场。2015年6月,非盟成员国启动非洲大陆自贸区谈判,并将2017年12月设为谈判截止日期。

非盟贸易与工业委员阿尔贝特·穆钱加在本届峰会期间表示,非洲大陆自贸区谈判进展顺利,有望在今年年底前达成协议。

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在峰会期间表示,必须加快推进非洲大陆自贸区建设,这是非洲大陆发展的重要推动力。目前,非盟正在考虑成立一个专家小组,专门负责非洲大陆自贸区建设的规划工作。

近年来,由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非洲很多国家经济增速放缓,贸易形势严峻。在这种情况下,非盟开始着力从非洲大陆内部寻求经济和贸易的增长动力。

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执行秘书阿卜杜拉·哈姆杜克在峰会期间表示,受世界经济前景不明、贸易投资增长乏力等因素影响,2017年非洲大陆经济增速或将降至3.2%,明显低于过去十年5.4%的平均增速。在这种形势下,必须深化非洲国家间的贸易和投资联系,其中非洲大陆自贸区建设至关重要。

穆钱加认为,建成非洲大陆自贸区对非洲经济和社会意义重大。“最新数据显示,非洲区域内贸易仅占非洲总贸易额的14%。建立非洲大陆自贸区有助于提升非洲国家间贸易水平,预计到2021年可将该比例提高一倍。”

虽然非洲大陆自贸区建设在不断推进,但特殊的非洲国情依然给自贸区建设带来不少挑战。

本届峰会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非洲几乎每个国家的海关管理和技术标准都不同,为市场一体化带来困难。另外,非洲国家的贸易开放程度也不同,对自贸区的接受程度不同。一些国家已经是一个或者多个次区域性自贸组织的成员,而另一些国家还尚未参与任何自贸组织。这些都会对非洲大陆自贸区的深入发展带来挑战。

报告还认为,非洲大陆自贸区的建立需要以便利的基础设施为依托,涉及能源、交通、通信等领域,但目前非洲很多国家财政困难,没有能力进行大规模基础设施投资,从而可能影响自贸区建设的顺利推进。(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