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本通胀连续5个月攀升 仍远未达到央行目标

日本通胀连续5个月攀升 仍远未达到央行目标

汇通网2017年06月30日13:52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日本核心CPI已经呈现连续5个月上涨态势,但是通胀数据的缓慢增长意味着通胀水平距离日本央行2%的目标相距甚远。

日本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已经呈现连续5个月上涨态势,但是通胀数据的缓慢增长意味着通胀水平距离日本央行2%的目标相距甚远。

日本5月核心CPI年率同比上涨0.4%,创下自2014年12月以来的最快涨幅;日本核心CPI包含各类油品价格,但排除波动剧烈的生鲜食品价格;与此同时,数据显示,日本5月剔除能源和生鲜食品的CPI较上年同期持平。

日本央行认为,日本经济增长,以及几十年来劳动力市场紧缺最终将导致工资上涨和通货膨胀加速。截止目前,薪资水平微幅攀升,关键通胀指标自今年1月以来才转为正。

当前,所面临的问题是,失业率需要下降至何种程度,才能刺激薪资进一步攀升和通胀更为强劲。日本央行当前预计日本2017财年核心通胀将攀升至1.4%,而私营部门经济学家认为过于乐观,预计日本2017财年核心通胀将仅为0.7%。一些经济学家预计日本央行将在7月发布季度展望报告时修正这一数据。

经济学家观点

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新家义贵(Yoshiki Shinke)在数据公布前一天表示,通胀如此疲软,不可避免,日本央行将下调本财政年度的物价前景。目前尚不清晰何时将会出现紧缩的劳动力市场,以明确地推高通胀。

信安环球投资集团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鲍尔(Robert Baur)在提及日本央行政策制定者时表示:“实现通胀目标仍需一段时日,但将会出现一些进展。我认为他们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开始讨论退出QE的问题。”

三菱UFJ研究与咨询(MURC)资深经济学家小林真一郎(Shinichiro Kobayashi)表示,日本企业,尤其是服务行业,对提高价格持谨慎态度。这表明他们对经济前景没有足够的信心。

其他数据

除去通胀数据以外,今天日本方面还公开了其他几项数据。

(1)家庭开支

日本5月家庭开支同比下跌0.1%,预估值为下跌0.7%。日本政府表示,家庭支出连续第15个月出现按年下滑,创下最长连跌纪录。

(2)工业产出

日本5月工业生产同比上涨6.8%,预期上涨6.9%。日本政府周五公布初步数据显示,5月工业生产较前月下降3.3%,受汽车和建筑设备产出下滑影响,这表明制造业活动暂时陷入低迷。路透调查中分析师预估中值为下降3.2%。

经济产业省数据显示,4月工业生产增加4.0%,为近六年来最大增幅。经济产业省对制造业者的调查显示,预计6月工业生产上升2.8%,7月下滑0.1%。

日本政府表示,日本5月工业产出创了2011年3月来最快下降速度。

(3)失业率

周五(6月30日),日本内务与通信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日本5月失业率上涨3.1%,而就业岗位出现连续3个月上涨的态势,创下自1974年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路透经济学家认为,日本5月经季调失业率的预期中值为2.8%,与4月持平。

与此同时,日本求才求职比从4月的1.48上升至1.49,升至1974年2月以来最高。日本政府认为,日本5月失业率出现自去年11月以来的首次增长,主要是因为寻求跳槽人数攀升,以及新的就业人群流入就业市场。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