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政策前景不明 钢铁税恐势在必行

美政策前景不明 钢铁税恐势在必行

经济参考报2017年06月29日09:58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不少国际贸易专家与华尔街分析师认为,特朗普政府对外国进口钢铁征税,已经“势在必行”。特朗普政府曾表示,大批钢铁从外国进口到美国,已经对美国的国家安全造成潜在风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7日表示,鉴于特朗普政府的财政刺激政策尚不明朗,下调美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期均至2.1%。同日,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对于保护主义色彩的贸易政策发出继续推行的信号,财政和贸易政策的动向将成为近期牵动美国经济的主导。

美国经济增速遭IMF调低

IMF在结束与美国的第四条款磋商后发表声明说,今年年初更新美国经济增长预测时,IMF曾考虑了美国新政府财政刺激政策的影响。但在与美方进行第四条款磋商时,许多政策细节仍不明朗,考虑到这些政策的重大不确定性,IMF决定剔除财政刺激的因素,基于不变的政策对美国经济增长作出预测。

IMF表示,此次预测未考虑特朗普政府税改和提议的预算案中削减支出对美国经济的影响。IMF预计,受美国消费持续强劲增长和私人投资反弹支撑,2017年和2018年美国经济增速都将为2.1%,分别低于4月份预测的2.3%和2.5%。

到2019年和2020年,IMF预计美国经济增速将逐步向1.8%的潜在经济增长率靠拢。IMF认为,特朗普政府预期将美国经济增速持续推高1个百分点以上的情况不大可能实现。

IMF表示,特朗普政府的政策不确定性令其对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测面临较大风险。一方面,特朗普政府预算案中提议的中期财政整顿计划会导致美国经济实际增速低于基准预测情景;另一方面,特朗普政府的支出削减规模可能没那么大,加上税改带来的财政刺激,这将推高美国短期经济增速,但会对中长期政府债务的可持续性产生不利影响。

鉴于美联储已大体上实现物价稳定和充分就业的双重目标,IMF认为美联储应继续渐进加息。考虑到美国通胀面临的下行风险,IMF建议美联储暂时容忍通胀率略微升至2%以上,再确保中期内通胀回到2%的目标。此外,美联储在条件合适时可开始收缩资产负债表,但要及早加强与市场沟通,避免造成市场过度波动。

IMF还表示欢迎美国对于自由、公平与互惠贸易和完善基于规则的国际贸易体系的承诺,但警告美国以国家安全为由使用限制进口政策时应审慎考虑,避免采取一些最终将削弱美国经济的政策措施。

对进口钢铁加税恐难避免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27日表示,如果贸易伙伴国不能就钢铁倾销问题帮助找到共同解决方案,美国除了寻求“大规模”举措来应对,可能别无选择。

罗斯在柏林参加一场经济活动时表示,在这种情况下,那些本来不是倾销直接来源的国家可能会面临困境。

他没有具体说明特朗普将采取哪些举措来解决钢铁业产能过剩问题。在美国政府看来,这是一个重要问题,称其希望让美国贸易关系更公平。

美国商务部将于6月底向特朗普提交进口钢铁对国家安全影响的评估报告,报告结论将是美国实施钢铁进口征税的依据。

“如果特朗普就倾销问题采取行动,希望会促使进口国采取集体解决方案,”罗斯对德国总理默克尔所在的保守派基督教民主党(CDU)成员表示。

“由于缺少与伙伴国强有力的联合行动,我们可能别无选择,只能自己行动,”他说,“如果我们这样做,或许会是大规模的举措。”

有消息称,美国商务部正在启用冷战时期的一部贸易法案,可允许总统对被视为重要国防用途的特定产品和材料实行进口限制。目前尚不确定调研结果的出炉时间以及相关的后续行动。

罗斯在会上还提及,在药品、化学品和运输等其它领域,美国对欧盟的贸易赤字尤其巨大,但他表示双方应协作应对第三方国家的倾销行为。

不少国际贸易专家与华尔街分析师认为,特朗普政府对外国进口钢铁征税,已经“势在必行”。特朗普政府曾表示,大批钢铁从外国进口到美国,已经对美国的国家安全造成潜在风险。

华盛顿智库外交关系协会资深研究员、美国经济竞争力专家艾尔登指出,特朗普政府的这项贸易决定,“可能是过去数十年来,我们所见过的一项最重要决策,意义非常重大。”

会否导致贸易大战仍需观察

加拿大、墨西哥、巴西、欧盟与日本都是对美国钢铁出口量名列前茅的贸易伙伴。中国对美国输出钢铁虽然在去年只排名第11名,却被特朗普直接点名涉嫌操纵钢铁价格,因此也被认为是特朗普政府锁定审查的主要对象。

据路透社报道,特朗普政府官员27日早些时候透露,现正考虑对华采取贸易行动,包括对钢铁进口加征关税等。

美国原已对中国的钢材征收了多项反倾销和反补贴税,导致中国在美国钢铁市场上的直接份额大受影响。本次国家安全调研推出的新限制措施,或将对来自德国、日本和韩国等美国盟友的钢材产生更大影响。

目前业内广泛预计,特朗普政府肯定会对进口钢铁征收关税,差别只在于税率高低。另一个观察重点则在于,特朗普政府究竟是会对所有钢铁输出国施加关税,还是只挑选其中少数国家制定关税。

至于这些面临美国关税负担的贸易伙伴,接下来是否以对美国外销产品也祭出关税作为以牙还牙的响应手段,则有待进一步观察。如果美国与其他贸易伙伴之间的贸易大战,战火从钢铁业一路延烧到其他产业,首当其冲的结果可能导致某些美国劳工丢掉饭碗。例如,美国农产业每年所生产的产品当中,约有25%外销到其他国家,倘若贸易大战爆发,广大美国农民的生计恐将陷入窘境。

美国农业事务联合会首席经济学家杨格指出:“这是攸关重大的事,我们感到非常担心。”他进一步表示,其他国家很可能会对美国农产品做出报复制裁。

据美国有线电视网(CNN)报道,美国商务部官员表示,美国企业应该放心,因为罗斯是用“非常有条有理,而且合乎情理的方式”,在评估报告里提出建议呈交总统参考。(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