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新一轮塞浦路斯问题国际会议在瑞士开启

新一轮塞浦路斯问题国际会议在瑞士开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6月29日09:07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由联合国协调举办的新一轮塞浦路斯问题国际会议28日在瑞士阿尔卑斯山区度假小镇克朗-蒙大拿开启。

新华社记者聂晓阳 施建国

瑞士克朗-蒙大拿(CNFIN.COM / XINHUA08.COM)--由联合国协调举办的新一轮塞浦路斯问题国际会议28日在瑞士阿尔卑斯山区度假小镇克朗-蒙大拿开启。

联合国秘书长塞浦路斯问题特别顾问埃斯彭·艾德在当天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28日的首次全会“开了一个建设性的好头”,人们有理由相信,各方都是带着解决问题的诚意来参与这一会议的。

他表示,与会各方将举行双边和多边会议,就目前最为棘手的安全和保证国问题及其他悬而未决的遗留问题进行商谈。

塞浦路斯总统、希腊族领导人阿纳斯塔夏季斯和塞浦路斯土耳其族领导人阿肯哲,土耳其、希腊两国外长及英国和欧盟的代表出席了28日的会议。

艾德曾在27日说,在塞浦路斯和谈的六个主要议题中,未来联合政府中的权力分配、房屋土地产权、经济事务、与欧盟关系等已经大部分解决,希土两族在领土问题上也取得很大进展,目前分歧最大的是安全和保证国问题。

据悉,虽然从操作层面本轮和谈计划持续到7月7日,但是联合国方面“并未确定明确的会期”,这意味着根据会谈进展这一会议可能会延期或提早结束。

1974年7月,塞浦路斯国民警卫队中的希腊军官策动军事政变,企图推进塞希合并运动。土耳其则以保护当地土族居民为由出兵干预,并控制了塞北部约占全岛三分之一的区域。1983年,土族在塞岛北部宣布成立“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但目前仅得到土耳其的外交承认。联合国方面在塞浦路斯长期驻有维和部队,并一再斡旋希土两族领导人进行统一谈判。(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