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巴西 > 热点问答:巴西总统遭起诉 政治局势仍存疑

热点问答:巴西总统遭起诉 政治局势仍存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6月27日16:27分类:巴西

核心提示:巴西总检察长罗德里戈·雅诺特26日正式向联邦最高法院起诉总统特梅尔受贿。特梅尔成为巴西历史上首位任内被起诉至联邦最高院的总统。

新华社记者张启畅

巴西利亚(CNFIN.COM / XINHUA08.COM)--巴西总检察长罗德里戈·雅诺特26日正式向联邦最高法院起诉总统特梅尔受贿。特梅尔成为巴西历史上首位任内被起诉至联邦最高院的总统。

巴西媒体5月曝光特梅尔卷入“封口费”丑闻,随后围绕此事的政治风波持续发酵。此次特梅尔遭起诉缘由如何?对未来巴西政局走向又有何影响?

以何名义起诉总统

雅诺特在递交给联邦最高法院法官埃德松·法欣的起诉申请中说,特梅尔“违背了对国家和社会应尽的职责”,其罪名是受贿。与特梅尔同时被起诉的还有他的前顾问、前众议员罗沙·洛雷斯。 

在起诉书中雅诺特说,特梅尔“利用职权之便,收受非法所得”,从而为行贿者换取利益,并且证据确凿。特梅尔和洛雷斯的行为对巴西的经济、司法和公共秩序造成破坏,两人应对此做出补偿。

雅诺特说,洛雷斯与特梅尔之间的关系在特梅尔与巴西肉类生产加工企业JBS集团负责人若埃斯利·巴蒂斯塔今年3月的对话录音中得到证明,录音中透露特梅尔指派洛雷斯作为“最信任的人”负责与JBS集团联络。

巴西《环球报》5月17日报道说,巴蒂斯塔向司法机构交出一段在今年3月录下的与特梅尔交谈录音。录音中,特梅尔要求该企业向已入狱的前众议长库尼亚每月支付一定费用作为“封口费”,以换得后者在狱中保持沉默。JBS集团在巴西反腐“洗车行动”中向司法机构认罪时的证词也成为雅诺特起诉的重要证据。

今年4月,洛雷斯被警方拍到从圣保罗一家餐厅携一个装有50万雷亚尔(约合100万人民币)的箱子走出。雅诺特认为,JBS用这笔资金贿赂特梅尔,希望利用政府影响力阻止相关机构调查。 

政府面临持续考验

上个月,特梅尔“封口费”事件一曝光,便引来巴西政界和社会持续反应,随即引发巴西多个城市的游行抗议活动,不少议员呼吁特梅尔下台。

特梅尔多次公开表示自己并未做违反总统职权的事,“仅仅是聆听”巴蒂斯塔的要求,并没有承诺政府将给予帮助,并多次强调不会辞去总统职务。

他说,巴蒂斯塔交出的录音有多处篡改痕迹。不过本月23日,巴西联邦警察专家在分析录音后发表声明说,录音中某几处不连贯为信号或者录制过程中技术问题所致,并没有经过剪接或修改。

在政府内部,巴西社会党等4个党派5月底决定脱离执政联盟,联盟中的重要力量巴西社会民主党也一度传出脱离的消息,对特梅尔的政治基础造成一定冲击。

巴西《圣保罗报》下属民调机构24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受访者对特梅尔政府的支持度跌至7%,比4月的支持率下降2个百分点;对特梅尔不认同的民众比例为69%,上升8个百分点。

政治经济不确定性增加

根据巴西刑法规定,受贿在被定罪后,可能被判2年至12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特梅尔还因妨碍司法、参与有组织犯罪被司法机构调查,但总检察长还未就此起诉。

由于特梅尔是现任国家总统,根据巴西法律规定,在法院立案审判必须要经过众议院授权,只有513名众议员中超过三分之二的人赞成,这一起诉才将被提交最高法院的法官们讨论。如果众议院拒绝,诉讼将不会被提交至最高法院,司法机构只有在特梅尔离任后才能重新开始审理。

如果众议院允许法院受理此案件,联邦最高院的11名大法官将投票决定是否开庭审理针对总统的案件。在决定开庭后,特梅尔将在180天内暂时离职,若在这一期限内法庭无法结案,特梅尔可以重新回到总统位置;最终的审判结果将决定特梅尔有罪被罢免或无罪继续留任。

分析家认为,目前特梅尔在众议院有大约290张支持票,足以助其挺过这一关。和特梅尔同属巴西民主运动党的众议员卡洛斯·马伦表示,雅诺特的起诉可能会在众议院投票时遭遇困难。

不少来自其他政党的众议员表示,特梅尔避免下台,继续担任总统一职,对于维护国家稳定,继续推进各项改革,保证经济持续发展十分重要。来自巴西社会民主党的众议员马尔科斯·蒙特斯说,在没有新的证据提出之前,该党不会对目前形势进行重新评估。

不过,巴西持续的政治动荡仍对刚刚走出衰退的经济造成一定影响。面对波动的市场信心,巴西央行此前下调了今年经济增长预期,预计今年巴西经济将增长0.41%,低于之前预期的0.5%。《圣保罗报》下属民调机构上周进行的调查显示,55%的受访者认为年内通胀率将上升,54%认为失业率也将继续上升。 (完)

[责任编辑:王婧]